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一线情报英雄张越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张越像 新华社发

  “父亲一生忠心向党,我们兄弟姐妹从小就听他讲革命故事。爱国爱党爱人民,已成为我们的家训。”张越的儿子张文波说,父亲在弥留之际不忘嘱咐家人,永远不要做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事。

  张越,1919年生于陕西省旬邑县底庙镇西牛村,1937年参加革命,同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月,张越由陕甘宁边区鲁迅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关中分区保安科任文化教员,同年3月,被派到新宁县保安科作调查统计员、文书和侦查员。

  1940年6月,张越在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情报人员训练班学习,同年底结业,开始在对敌斗争的前沿阵地开展工作。历任关中分区保安科情报秘书、保安处第一科科长、保安处治安秘书兼社会部侦察科长等职。在此期间,张越在边区长期与敌特分子斗智斗勇,经历了严峻考验。

  1946年7月,张越担任社会部第二科科长,同年12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部军事情报参谋,负责捉拿特务,搜集敌人机关文件等情报工作。

  1947年5月,张越随军参加解放耀县的战斗,任入城工作团保卫组组长。此战俘敌400多人,缴获了许多枪支和物资,张越负责查出特务多人。

  1948年2月,张越被调回社会部担任第二科科长,负责外部情报工作。

  1948年西府战役后,延安保安处一失联多年的情报力量已是旬邑县县长兼自卫团团长,此时他派人来解放区接洽,任情报科长的张越与之接头,组织决定配合战争进展,安排该部起义。张越历经一个月时间,十几次往返前线,具体安排起义事宜,最终于次年2月12日夜完成了起义。起义人员上至县长兼自卫团团长,下至自卫团官兵共400多人。

  1949年3月,解放铜川时,张越担任铜川军管会保卫部副部长。同年5月,他带领一班警卫部队解放了临潼,担任临潼县公安局局长。入城后,张越指令各单位保护物资文书档案和所有公用物具,向全县各区宣布临潼解放。并收集散在民间的枪支武器,在剿灭、搜捕土匪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张越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科长、副处长,中央警卫局警卫处副处长、西宁市委副书记、西宁市政协主席、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职。

  1985年,张越离休,2002年9月因病不幸逝世。

  如今,张越的故乡已告别贫穷的模样,旬邑县底庙镇西牛村已于2017年12月退出贫困村序列,当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