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会问答】如何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为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海关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将防止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严密监测评估全球疫情。海关总署密切跟踪境内外疫情发展态势,科学研判境外疫情输入我国风险,并根据动态评估结果,确定口岸需重点防控的国家和地区,及时发布警示通报,修订下发六版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和两版操作指南,分级分类指导全国口岸做好防控工作。

  二是全面实施健康申报制度。海关总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为方便填写,我们开发了相应的微信小程序和APP,入境人员可提前用手机填报,生成二维码,在口岸扫码验核。3月17日,全国口岸启用第五版健康申明卡,增加了“健康申明须知”内容,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严格开展入境卫生检疫。各级海关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的交通工具100%进行风险布控,100%实施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做好交通工具的卫生检疫,严格实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切断传播途径。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所谓“三查”就是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所谓“三排”就是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所谓“一转运”就是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四是不断深化联防联控合作。海关总署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在信息共享、联合布控、人员处置等方面密切合作。同时,全国各级海关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主动联系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做好各类入境人员及相关信息的移送,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2、首都机场改变第一入境点后,国际航班执行情况如何?

  之前五部委连续发布公告,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主要是根据目前防控形势。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已经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民航是国际人员流动的主要方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周有将近200余班国际客运航班分别通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3个国家,首都机场的口岸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首都机场已经成为境外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为打好这一关键战役,经国务院批准,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这一措施的采取有利于严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续输入,有利于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入境旅客的通关效率,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更加便利旅客。

  首都机场实施国际航班调整从3月20号开始以来,总体来说运行平稳。截至3月22号,民航一共有7个航班分别调整,分别是3个国航航班,CA926东京到呼和浩特,一班国航CA910莫斯科到天津,一班国航CA934巴黎到天津,两班海航HU7976,多伦多到太原。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将调到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3、从3月23日0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都将从天津等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这些第一入境点的口岸检疫是否做好了准备?

  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发布以后,海关总署及时加强对承接地海关的指导,依法依规做好口岸的检疫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安排。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紧急调配专业人员支援有关海关一线,同时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12个海关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密切沟通,结合各口岸的实际情况,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海关总署派出了专家组赴相关海关进行现场指导,协助制定应急预案,梳理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同时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远程技术指导,联合专家共同做好现场处置。

  三是强化一线保障,现场海关紧急调整口岸一线检疫场所用房,充实物资储备,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同时抽调专业人员充实一线,进一步强化培训,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和个人的防护水平。

  截至目前,共有4个直属海关对11架次的入境分流航班开展了入境检疫工作,所在地海关均严格开展“三查三排一转运”,全面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对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在全部进行采样送检后第一时间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处置。

  4、第一入境点调整后,旅客行程会有何变化?

  经国务院批准,从3月23日0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国际航班均需从天津、呼和浩特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口岸来入境,国家移民管理局在这里提醒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注意,您的行程会因此发生变化,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全体人员要在第一入境点办理入境手续,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以后,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请您充分考虑航班要在第一入境地点经停,并办理入境手续和入境检疫的因素,为转乘下一航班预留足够的转机时间。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做退运出境的处理。

  所以,在这里也建议外国旅客要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如确需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要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错过中转出境的航班。

  5、天津等12个第一指定入境机场的选择标准是什么?后续是否还会再调整?

  第一,入境点的选择,首先必须是国际机场能够接受国际航班降落和起飞,具备通关条件。

  第二,机场的保障能力要符合安全运行规章标准,可以满足空客A330、波音777等大型E类飞机的运行,且安全运行记录良好。机场各项保障设施设备及机场机构的专业人员能力要符合要求。

  第三,机场要设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分子公司或营业部,航班经停具备一定的保障资源。我们也坚持运行尽可能便利的原则,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航线的方向就近选择第一入境点。

  目前,我们确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均符合上述要求。至于后续,我们也会根据公告的要求,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的安排及相关措施会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6、外国人在入境中国时需要遵守哪些程序?

  这既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出入境的常识。根据我国的出入境管理的法律法规规定,外国人入境应当交验本人有效的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我驻外签证机关签发的有效签证,或者其他的入境许可证明,履行规定的手续,经过口岸边检机关的查验后方可入境。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变化的状况,移民管理机关要求入境的外国人必须如实填报来华境内邀请接待单位以及联系人,在华途经地、目的地的住址、本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对于不符合入境条件,不如实回答边检机关检查人员的询问,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履行规定手续的外国人,边检机关将依法做不准入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