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吉林省加强市县乡党委换届全程指导督导 抓住关键要害 确保风清气正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2021今年以来,吉林省委把加强换届工作指导督导作为贯穿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全程和组织工作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扛起政治责任,抓住关键要害,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过程管控,加强换届工作全程指导督导。省委书记景俊海审定省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工作方案,批示要求搞好指导组培训。变会前督导为全程督导,将省级对下督导时间从过去市(州)党代会召开前的12月提前到6月,一贯到底、全程管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变单向督导为全链条督导,将过去省督导市州、市州督导县(市、区)、县(市、区)督导乡镇,改变为省级同步对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进行督导。变有选择督导为全面督导,区别于以往侧重于程序和风气监督,这次对传达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县乡党委和“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严密组织与选举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等7项任务,进行全方面全过程指导督导,持续扭紧发条、传导压力。进一步配强配齐督导力量。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等部门(单位)抽调9名政治过硬、熟悉换届政策的正厅长级现职干部任组长,9名副厅长级干部任副组长,省委组织部处级干部为联络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

  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导在关键、督在要害。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恩惠主持召开全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明确职责任务。聚焦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换届精神加强指导督导。督促指导市县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深学细悟,对学得不深、政策把握不精准的督促补课,对认识有偏差、落实上与规定要求不相符的提醒改正。聚焦代表人选资格审核加强指导督导。督促各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对涉及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面前不敢担当的,一律不予推荐。聚焦落实组织与选举程序要求加强指导督导。督促市县乡党委将党的领导贯穿组织与选举全过程,严格落实党委换届4个阶段13个环节38项具体任务,切实把发扬民主与贯彻组织意图结合起来。聚焦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加强指导督导。督促市县乡党委从一开始就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健全六级监督责任体系,压实六大责任主体责任,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列出任务清单,以“五化”工作法推动落实。坚持以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五化”工作法推进换届工作,省委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6个工作组分别列出清单,为省委各指导组提供政策支持、帮助指导组把准工作重点,并及时把党中央和省委的最新部署、最新任务、最新要求,以任务清单的形式传达给各指导组,不断提高指导督导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灵活督导方式,省委指导组灵活运用调研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暗访巡查等方式,既了解掌握面上工作,也一竿子插到底了解基层情况,各指导组每月深入市(州)至少10天,其中下沉县乡不少于5天,每月向省委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