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各地高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实战整改 干劲满满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近些年来,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区、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为党支部、党员定标评级,以行动学习法破解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难题,在实战中反思整改,推动党支部晋位升级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区

指数管理考准党建实效

  本报太原讯 (通讯员 并组轩)近些年来,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区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管理,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该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尖草坪区党支部“六基达标”规范化建设标准》,根据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等领域不同特点,从基本组织健全、基本队伍建强、基本制度完善、基本活动有序、基本阵地规范、基本保障有力6个方面,进行分类梳理,明确31项重点任务,具体细化为185条工作标准,形成“1套方案+6个细则”工作模式,为党支部建设确定“度量衡”和“施工图”,构建起涵盖全面、相互衔接、运行规范的党支部规范化工作体系。

  为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该区出台开展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党支部“堡垒指数”,着力从组织机构、领导班子、骨干队伍、工作机制、载体活动、活动阵地、基础保障7个方面明确25项共性指数,为不同领域党支部明确6项个性指数,细化正向加分指数、反向扣分指数、清零指数各4项。党员“先锋指数”,按照政治意识、执行纪律、品德修养、发挥作用设置“四个合格”基本指数,明确带头服务中心工作、创先争优等“六带头”正向指数,不准违反组织纪律、损害党员形象等“六不准”反向指数,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等“七否决”清零指数。通过实施两项指数管理,划定党支部和党员考评“硬杠杠”。

  该区对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进行考评,按照“三评一审一公示”,即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党委考评、区委组织部审核、结果公示5个程序。考评结合党支部书记年度目标考核得分、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按固定比例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情况划分为党支部、党员星级,通过星级考评促进党支部晋位升级,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通过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评定班子和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该区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实行考核党员必考党建、任用干部必看党建“双挂钩”机制,把考评结果运用到评先评优、奖惩整改中。对五星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员,优先推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对软弱涣散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对不合格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置。今年以来,全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点工程、环保攻坚、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中,三星级以上党组织达到91%,四星级以上党员达到76%,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

行动学习法破解工学矛盾

  本报柳州讯 (通讯员 江组轩)“如何解决非公企业组织流动党员的工学矛盾?”“可以探索建立互学共促、学践反馈的学习管理机制。”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新兴工业园区流动党员驿站内,两新工委书记带领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共同用行动学习法破解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服务管理难题。

  去年以来,柳江区运用行动学习思维和手段,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不同部门、职务和等级局限,群策群力剖析原因、找准措施、实战整改、学习反思、评估反馈,在边干边学中发散思维、互学共进,破解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难题1225个,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该区组织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9大领域党支部,围绕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载体建设等8个方面,采用团体列名、矩阵法、鱼骨图等行动学习手段,质疑式提问,多角度查找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问题。成立637个整改攻坚小组,按照“一题一策”要求,运用头脑风暴、团体列名、开放空间等行动学习研讨工具,深挖问题原因,找准有效举措,倒排时间限时整改。实行课题整改情况“红黄绿”灯管理反馈机制,完成问题整改的亮绿灯,对问题进行销号;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亮黄灯,派出32名骨干促进师重点指导,问题重组、反思症结、推进整改;对因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造成整改不力的亮红灯,约谈支部书记、课题组促进师等相关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共形成制度和办法33个。通过行动学习,推动3个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实现转化,77个基层党组织被自治区、柳州市评为三星级以上党组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