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重庆村(社区)“两委”换届完成

——风正气顺好扬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日前,重庆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基本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98%,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大专及以上学历一降一升,选出了组织放心、党员群众满意的头雁和班子,换出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换届选举产生的头雁和班子成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努力奔跑。

  重庆市委把换届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贯穿始终,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建强组织夯实基础。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抓总,市纪委监委机关等17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保障换届有力有序推进。建立三级联动督促推动机制,市、区县、乡镇层层组建督查指导组,深入村(社区)明察暗访、调研指导、了解情况,实现督导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征求意见、了解选情、摸排人选。

  把解决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优秀人员选出来、用出来、带出来。在农村,注重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中选拔,尤其是重视推选培养成熟的在村挂职任职、创新创业的本土人才;在社区,注重从高校毕业生、专业社工、志愿者、退役军人及有代表性的驻社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的负责人等中物色人选,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组织视野。

  为确保选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重庆坚持亮出高线选、以事择人选、公开透明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坚持干中选、选中干,一大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脱颖而出。

  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把风险防范贯穿始终,切实强化党组织对人选产生的全程领导、全程把关。制发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纪律宣传和警示教育。全面实行候选人选前谈话、现任两委班子成员个别谈话、换届选举工作人员集体谈话,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格规范选举活动和行为。同时,畅通电话、网络、信箱等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快速查核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限期办结,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