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浙江诸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干部练内功 发展添动能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去年以来,浙江诸暨市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等中心工作,着眼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深入开展各领域急需的专业化培训,推动干部全面提升能力本领,为服务大局、推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开阔眼界,练发展内功

  业务本领恐慌、工作力不从心”……是干部们培训前的普遍感受。这次培训对我来说,真是比及时雨还及时!一位参训干部表示,作为招商领域的新兵,对相关业务不太熟悉,常感压力山大,通过培训才逐渐得到缓解。

  为实现招商赋能发展的目标,该市举办招商选资与开放发展专题研修班,以新观念、新视野为主题,选派多名干部赴苏州等发展前沿阵地学习,推动全市招商干部学习先进经验、分析资源优势、破解难点问题,提升产业链招商洽谈能力、项目研判能力和全流程服务能力。

  坚持走出去找差距、拓视野、学经验,该市组织干部赴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等参观学习,引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多走多看、多思多想。课前开展培训需求调查,精选课程师资力量,让老师带着任务教、学员带着问题学,引入现场式、情景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变单一课堂多元互动,有效提升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围绕做优营商环境增强精准招商吸引力等内容开展调研,全员参与课题研讨,引导干部在头脑风暴、思想碰撞中找症结、提对策,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实效。

  下先手棋,挑改革重担

  面对数字化改革浪潮,该市坚持把培训办在实践前,把功课做在工作前,为干部定制数字化改革赋能套餐,着力提升干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意识和数字化能力,帮助干部理顺工作思路、强化专业本领,为改革创新重点工作下好先手棋

  该市全方位研究确定课程内容、师资力量、教学载体、考核激励、教务管理。课程涵盖数字化经济转型、数字化改革与治理、系统开发、城市大脑建设、政府职能转变等内容,既让参训干部对数字化理论有深入认识,又引导其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对数字化改革实践充满信心。探索内外结合、读写结合、观思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采取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形式,增强教学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比如,既在课堂上讲社会治理数字化的浙江探索,同时,实地前往萧山瓜沥未来社区、华为杭州研究所、杭州城市大脑滨江平台等先行示范平台,通过现场教学帮助参训干部了解实践操作,有效破解了数字化改革过程中思维不够开阔、理论与实践难结合、实践方法相对单一等问题。

  同时,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采取现场提问及专业人士在线答疑的方式,实现参训干部和教师双向互动;对不能及时参训的学员,实行事前报备、事后补训,安排专线于次日回放课程录像,保障干部参训率。

  打主动仗,强治理本领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该市举办枫桥经验专题培训班,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分管领导、市级部门平安分管领导等业务骨干利用周末时间加油充电,构建市情授课、分组调研、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组内沙龙、成果展示的全链条培训体系,提升干部基层治理专业化能力。

  在培训方式上,该市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线上通过绍兴干部网络学院平台设置6枫桥经验基层治理课程,突出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矛盾化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线下模式采用白天学理论看现场、晚上定主题搞讨论、次日公开展示评比的方式。注重学员上讲台,实践大练兵。开设枫桥经验我来讲”“小组互评等培训模块,聚焦滚烫一线中遇到的基层治理实际难题,为每位学员创造走上讲台、分享经验心得的机会,鼓励台下学员即席发表见解,突出头脑风暴、观点交流,既学习充电,又为提能加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