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云南江城:“四严守四到位”选出好班子换出新风貌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始终坚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为基本遵循,通过严守政治关、入口关、结构关、纪律关,顺利完成县乡党委换届,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严守政治素质关,统筹谋划部署到位

  始终把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放在首位,统筹谋划换届人事安排。在乡(镇)党委换届过程中,先后多次深入全县7个乡(镇)开展干部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的方式,为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把脉,为干部政治素质体检,为干部履职情况画像,积极发挥以政治素质考察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干部考察、近距离了解为内容的“1+4”知事识人体系功能作用,做到研判到位,情况清楚,心中有数,对于政治表现有瑕疵的人选一票否决,确保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行端正。

  严守任职资格关,选拔程序执行到位

  始终坚持按程序选人,坚决不突破程序乱选人、办坏事。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及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工作相关要求,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民主测评、集体讨论等层层把关,过筛子确定人选。充分利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职责职能,坚持对县委换届345名、乡(镇)党委换届114名人选资格进行前置预审,对考察对象人选严格实行廉洁自律双签字制度,同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确定三龄两历一身份,严防用人失察和干部带病提拔,筑牢干部选拔任用的防线,守住干部选拔任用的底线,对违规违纪用人问题实行零容忍

  严守功能结构关,班子配备优化到位

  树牢重基层、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打造优秀人才向基层汇集、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培养链。乡镇党委换届后,共配备乡镇党委委员63名,积极采取乡(镇)本地重用一批、县级部门下派一批、五类人员选拔一批等措施,选配83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增长才干,有38名熟悉本地工作的老乡(镇)继续发挥作用,选拔8名表现优秀五类人员进乡(镇)党委班子,确保班子结构更、功能更;县委换届后,选举产生县委委员33名,候补委员7名,大力充实了熟悉对外贸易、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

  严守换届纪律关,风清气正落实到位

  始终将换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积极组织县乡领导干部全覆盖开展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和任前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传达组织关怀,打好预防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不越雷池,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使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者意志不衰,者迎接挑战。制定出台《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快查快办工作方案》,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线索从严监督、从快查处,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了县乡党委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