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浙江杭州推进全市域党建联盟建设 组织融合谋共赢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碧绿藤条郁郁葱葱,中有果实盈盈垂坠。近日,浙江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果蔬基地里,头茬水果黄瓜喜迎丰收。我们叫它共富黄瓜,现在一天能摘三四百斤,每斤卖15元!村党委书记宋志红欣喜地说,种植产业的红火离不开戴农富党建联盟。

  近年来,杭州市积极顺应新时代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聚焦破解部分基层党组织缺资源、缺平台、缺抓手等短板,在全市域广泛推进党建联盟建设,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组建了一批契约化、互助式、功能型党建联盟,解决了一批党建、治理、发展中的难点问题。

  像戴农富这样,整合多村资源的产业发展党建联盟,在杭州还有很多。联盟主要以产业链或集聚区为基础,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整合上下游及周边相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党建搭台、产业唱戏,构建合作共赢发展链。除了服务产业发展,杭州还深化拓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枢纽,广泛统筹驻区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组建区域治理党建联盟,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

  “党建引领一直贯穿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始终,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老旧小区基层治理杭州模式。杭州市建委党组副书记丁美君介绍。今年,市建委牵头成立旧改党建联盟,推动住建、街道、社区、总包单位、业委会、物业企业六个主体结成109个党建联盟,打造实体化党建阵地124个,累计完成588个老旧小区改造,清理存量用房3万多平方米作为公共服务空间,受益住户逾28万人。

  杭州还深入推进行业系统党建联盟建设,深化拓展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等做法,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发起,引领行业内关联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共同结盟,以党风带动行风,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共组建产业发展、区域治理、行业系统三种类型党建联盟1398个。

  今年,创新全市域党建联盟工作机制被列入市委重点改革项目。在前期探索基础上,近日,出台了《关于深化全市域党建联盟助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城市范例的指导意见》,明确市域党建联盟要以推动共同富裕为目标,计划到年底,培育100个左右牵引型党建联盟,集中打造十佳党建联盟示范点,每个区、县(市)建成23条党建联盟示范带,聚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建立党建联盟,目的是以组织融合牵引推动平台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治理共抓、品牌共塑,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服务优势。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虞文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