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以“四力”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来源:贵州党建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力用劲,扎实把全区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建好建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

  织密基层组织体系 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

  制定发展党员年度计划,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党员202名,在全市各县区中完成率排名第一,切实把党员队伍“点亮”在乡村振兴各个角落。坚持一纵到底,积极构建“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微治理村级组织体系,建立村(社区)网格493个,党小组450个,十联户单元4263个,并在16个城市社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有力带动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中发挥作用。持续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462家非公企业和12个社会组织覆盖率达到89.83%、100%。选派45名“职能委员”下企业服务,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非公经济党组织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锻造基层骨干力量 增强乡村振兴“战斗力”

  紧紧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总体目标,圆满完成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99人。通过市级重点培训、区级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的方式,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对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强化政治历练和履职能力锻炼。区委组织部对全区村(社区)干部队伍学历层次进行分析研判,实施村干部“育苗工程”,组织36名村干部参加“专升本”“高升专”“初升中”学历提升,有效解决全区村(社区)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知识获取途径不畅、乡村振兴人才缺乏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基层一线“战斗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扩大乡村振兴“影响力”

  探索“村社合一”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报酬联结机制,支持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职务,鼓励按村民集体协商制度拿年薪,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巩固拓展“塘约经验”“高田模式”,优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模式,通过抓两头带中间,重点支持村集体经济强村和薄弱村建设,促进全区村集体经济繁荣整体提升。目前累计为74个村争取到每村100万元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集体经济“空壳村”已全部清零,2021年底,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有27个,10万元—50万元的村有29个,5万元—10万元的村有24个,切实鼓起村集体的“腰包”,村集体经济发展底气更足,号召更强。

  加大投入保障力度 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

  推动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优化帮扶力量,坚持派强用好、严管厚爱,2021年,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驻50个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150名,精心组织统筹安排27名选调生到村任职锻炼2年,为乡村振兴一线注入新鲜血液。加强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保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在原有基础上,全区81个行政村每村增加10%的办公经费,17个社区每个新增0.5万元的办公经费。将588名村干部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落实村干部报酬“345”保障。拓宽公务员招录渠道,开展定向优秀村(社区)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工作,2名村(社区)干部考核录用为乡镇(街道)公务员,有效激励并稳定村(社区)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干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