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现在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家底’厚实了,村民收入增长了,村‘两委’的底气更足了。”提及近年来发展村级产业带来的喜人变化,5月13日,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朱义自信地说。近年来,马营河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利用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景观,组织成立旅游合作社,吸收村民为社员,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果蔬设施农业,不断壮大村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曾经的国定贫困县,自脱贫攻坚以来,右玉县农村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但仍存在明显短板,主要表现为整体规模小,收入来源单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右玉县把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促进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和破题之举,深入谋划、强力推动,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实际工作中,右玉县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不唱集体“独角戏”、不跳能人“单人舞”、不做养懒“大锅饭”的“三不”原则,确保有本有源可持续。在此基础上,右玉县按照“分类打造典型集群,全面推进村级产业发展,提振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确定“党组织+企业+能人”的发展机制,明确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新村带旧村的“三带”发展路径,构建群众、企业、集体“三位一体”经济共同体。截至目前,今年右玉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759.6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