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作评价,到基层看效果”

——安徽积极推动党员教育内容质量提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我是一名46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了寻找青阳腔的春天,大山召唤,我就去大山;远方召唤,我就去远方,只要青阳腔这株山中的梅花能漫山遍野地绽放,我就会开心地微笑!”影片结尾,伴着抑扬顿挫的曲调,白发苍苍的青阳腔省级非遗传承人江进缓缓走过舞台中央,一道明亮的光束投射在她身上——这部由安徽省组织系统筹拍的影片《山花烂漫》获得了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

  安徽省举办“忆征程、话初心、庆华诞——百部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展播活动,280部优秀党员教育资源被制成专题集萃在“安徽先锋”党员教育系列平台集中展播,《山花烂漫》便是其中之一。观看完影片后,来自安徽省东至县的入党积极分子杨康豪满怀感慨:“在无数鲜花和掌声背后,是一位基层文化传承者不懈的挖掘、改良、呼喊和执着坚守的感人经历,体现出党员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情怀,更展现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担当。”

  安徽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党员教育资源开发缺乏规划、基层党员教育课件内容单一、“看起来热闹,精品不多”等问题,近年来,安徽坚持顶层统筹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力争实现党员教育资源“提质升级”。

  近日,一场由影视专家、党史学者、党员教育骨干参加的研讨会在安徽省巢湖市栏杆集镇召开。参会人员结合各自专长,从多角度对反映陈原道烈士事迹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进行集体把脉会诊。“在党员教育资源开发过程中,我们着重打造安徽组织部门业务骨干、专业化社会团队以及权威专家库这‘三支队伍’。让‘三支队伍’在党员教育资源的选题策划、拍摄制作、结题验收环节分工合作,出谋划策,打磨精品。”安徽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负责人介绍。

  通过推行“上下联动机制”“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安徽组织系统对党员教育资源建设重点任务进行项目化运作,实施省市联合制作。在充分保障人员及经费基础上,工作专班进行“周调度、月研判”,从生产流程到产品质量层层把关。2021年,安徽就有9部由省市联合制作的优秀电视教育片为全省党员教育资源建设“示范打板”。

  创新党教资源开发模式结出累累硕果。据了解,目前安徽组织系统已稳定形成150余人的业务骨干团队,拥有近200人的专家方阵,全省每年筹拍党员电视教育片1000余部,先后涌现出《生如夏花》《咏唱春天》《庄台日记》《山花烂漫》等大批优秀作品。

  “现在我们每个月都有精品课件可以选择,从5分钟的视频短片到50分钟的电教片,在远教站点可以随时点播观看。开展‘三会一课’,再也不愁‘手里没粮’了。”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连岗村党支部书记连涛高兴地介绍。

  “不同于一般文艺作品,党员教育资源建设是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凝练。在党员教育内容制作过程中,我们的镜头始终聚焦基层,大量优秀题材也来自基层。党员电教片的效果怎么样,只有让党员作评价,到基层看效果。”安徽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安徽策划开展了‘二十部优秀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活动,由省级牵头,力争集中创作出一批展现安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党员教育精品佳作。”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