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东广州市以“羊城红讲台”为抓手 大力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2019年以来,广东广州市持续打造“羊城红讲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品牌,以此为抓手,统筹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师资、阵地、制度建设等,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任务,组织广大党员有计划分层次参加普遍轮训,取得较好效果。

  【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相继印发,对各级党组织承担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方式、内容、学时等都作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破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统筹力度不够、基层工作力量薄弱、内容资源有效供给不足、师资力量不强、阵地使用率低、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等突出问题,2019年以来,广州市持续打造“羊城红讲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品牌,遴选“羊城红讲台”优秀讲师,建设“羊城红讲台”内容资源库,用好“羊城红讲台”党员教育阵地,健全“羊城红讲台”工作制度体系,不断丰富拓展“羊城红讲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覆盖,统筹推进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做法】

  (一)建设主题突出、实用性强的“羊城红讲台”内容资源库,为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丰富优质的学习材料。广州市按照“整合已有课件、开发精品课程、引进通用教材、交流特色内容”的思路,通过统筹选题、精心打造、网络点评、专家评审等,建成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涵盖7个类别的市区两级“羊城红讲台”内容资源库,目前已入库课件内容6100多部。突出重点、着力开发优质课程。强化“红讲台”的政治属性,突出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实施“‘羊城红讲台’名师名课工程”,遴选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好课程41门,每年举办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会,评选推出主题突出、教育性强、生动鲜活的“样板课”200多部。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优势力量开发红色教育“微党课”,2部作品在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注重实效、精心编写示范案例。深入挖掘广州市各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核心引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典型经验,分领域编写典型案例。市级统筹编印包括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城市党建工作创新等3方面内容的《优秀案例100例》,推出《广州市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优秀案例汇编》、《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工作成果集萃》等一批示范案例,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把握需求、提高内容针对性有效性。将党员学习需求贯穿到党员教育内容策划、开发、学用、评价等全过程,推动内容供给和学习需求精准匹配,实现“要我学”和“我要学”有机统一。按照培训主题和党员从业领域、工作岗位、学历层次等,制定个性化学习清单、聚合专题学习内容,在实体培训、网上培训、个人自学中实现精准推送、按需送学,增强内容资源学习使用的针对性、有效性。

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党员收看《榜样》节目

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党员收看《榜样》节目

  (二)建成结构合理、开放共享的“羊城红讲台”师资库,为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优良专业的师资力量。按照“选拔一批骨干讲师、培养一批宣讲员、用好一批志愿者”的工作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好用好讲师队伍。通过调研摸底、广泛发动、层层遴选、组织认定等环节,建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先进模范”4个类型,覆盖市、区、镇(街)三级的“羊城红讲台”师资库。目前入库师资2700多名,其中市级层面300多名、区级层面1400多名、镇(街)层面1000多名。探索建立网上约课系统,公开师资信息和联系方式,方便基层预约授课。选拔培养宣讲员。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门选拔和培育一批政治素质好、党史知识丰富的优秀党史宣讲员和后备人选,建立“羊城红讲台”党史宣讲员信息库,目前有宣讲员和后备人选166名,其中8人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史宣讲员。用好志愿者队伍。发挥老党员、先进典型和“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组建“羊城红讲台”志愿者队伍,搭建“乡土讲堂”、组织专题讲座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构建覆盖广泛、协调联动的“羊城红讲台”党员教育阵地矩阵,为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便捷实用的阵地支撑。建好用好镇街党校和党员教育基地、党群服务站等实体阵地,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的资源,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党务政务网和公交地铁移动媒体、户外电子屏等网上阵地作用,打造全域全员全时全息的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矩阵。加强镇街党校建设。从市管党费中划拨2550万元作为镇街党校建设启动经费,按照“六有”标准(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建立176个“羊城红讲台”镇街党校,并因地制宜设立2805个村(社区)分校点。指导镇街党校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规划、季度专题、月计划。2021年全市镇街党校共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9300多场次,培训党员52.3万多人次。推进党员教育基地建设。每年从市管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500万元,支持35个市级党员教育基地提升展陈建设水平,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编印并发布《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手册》,组织开展“一基地一主题”等活动,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提高党员教育基地的吸引力、感染力,聚拢人气、扩大阵地使用效率。2021年各市级党员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党组织2.23万余批次、党员101万余人次,举办线上活动4100多场次。拓展网上阵地建设。升级改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实现镇(街)、村(社区)全覆盖。用好“红棉璀璨”党建电视专栏、微信公众号,整合全市户外宣传栏、电子屏及公交地铁媒体等宣传渠道,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广州地铁主题站”、“中共三大主题列车”,大力推广“指尖课堂”、“空中讲堂”、“移动党校”等经验做法,方便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参加学习。

打造“中共三大主题列车”党员教育阵地

打造“中共三大主题列车”党员教育阵地

  (四)建立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羊城红讲台”制度体系,为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有力有效的制度保障。不断完善“羊城红讲台”相关制度规范,提升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在制度配套方面,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广东省委贯彻落实〈规划〉若干措施》要求,梳理分解市、区、镇(街)、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以及《“羊城红讲台”师资库建设工作方案》、《“羊城红讲台”课件库建设工作方案》、《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管理意见》、《进一步抓实镇街党校工作的若干举措》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具体任务、方式方法等,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规可评,各层级、各条线的制度科学搭配、无缝衔接、同向发力。在制度执行方面,进一步细化市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工委、国资委党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党校以及区级党组织承担党员教育培训的具体职责,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推进、协调配合力度。从严从实抓好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培训考勤、学时登记制度,将党员参加学校培训情况作为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和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加强指导服务和考核评估,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进行党员教育培训效果测评、考核评估,及时反馈整改,确保制度“长牙齿”、执行有力。

  【启示】

  (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才能真正落地见效。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关于加强内容、师资、阵地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各级党组织抓党员教育工作的职责任务,盯紧工作任务,一项一项研究、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推动党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这启示我们,必须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上级要求和基层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狠抓工作落实,才能真正取得工作实效。

  (二)基础打得牢、眼光放得远,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才能持续提升。广州市将加强基础保障作为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突破口,打造“羊城红讲台”品牌,持续加大内容、师资、阵地、制度建设和资金、人力等投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基础保障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党员集体学习和普遍轮训。这启示我们,要正确认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性、长期性,树立重视基础工作、谋划战略问题的理念,不断夯实包括内容、师资、阵地、制度等在内的基础性工作,才能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三)坚持统筹协调、各司其职,才能形成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合力。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分层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工作要求,统筹力量、整合资源,通过市级统筹协调、区级重点突破、镇街普遍轮训、村(社区)兜底培训的方式,将工作要求传达到各级、任务分解给各级、资源分配到各级,有力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这启示我们,抓党员教育培训不能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必须强化统筹、传导压力、协同配合,调动发挥各级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

  (四)勇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才能出实绩见实效。广州市紧盯基层师资力量薄弱、培训内容单一、阵地使用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打造“羊城红讲台”品牌,着力建好用好内容资源库、师资库、阵地等,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际困难。这启示我们,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回应基层关切,解决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帮助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掌握主动、夯实抓手,按要求完成好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任务。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