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政治立场坚定 思想认识到位 工作执行有力

——青海积极探索开展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近年来,随着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应急处突事件的多发,党员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重大专项工作、重大抢险救灾、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优势,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青海省积极探索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路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激发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内在动力,始终保持旺盛斗志,确保党员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执行有力。

  ——如何保障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谋划上担当作为

  坚持以组织化方式推进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宏观指导,注重职能整合,推进责任落实。

  “为指导各地各单位有序开展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研究制定了《青海省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实施规范(试行)》,采取政治动员、搭建平台、一线宣传、表彰奖励、时时关怀等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关键时刻豁得出、用得上,为保障特殊时期顺利完成重大任务奠定思想基础。”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处负责同志说。

  2021年,省委组织部印发《青海省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实施规范(试行)》,聚焦重大专项工作、重大抢险救灾、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从工作依据、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教育内容、方法路径、保障措施等方面细化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加科学规范开展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牵头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将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工作责任落实,明确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以及党校、教育培训基地任务分工,确保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推进。

  在教育内容上,坚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教育引导党员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战胜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注重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加强国内外形势政策教育,向党员解读国际国内形势和政策措施,增强完成重大任务、战胜重大挑战的信心。着眼于开展特殊工作任务,加强应急保障、危险品处置、自然灾害防范等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为丰富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内容,我们积极协调省内外专家教授,在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开设视频直播课程和网络课程,开发提升应急处突水平等系列学习栏目,为党员提供可选择、可定制的个性化学习内容。”青海干部网络学院负责同志说。

  同时,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轮训培训、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面前豁得出来”的思想自觉。

  ——如何推动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落实落地?

  创新工作载体,在实践推进上务求实效

  坚持一切从特殊时期的实际出发,敢于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开展政治动员。围绕迅速落实特殊时期重大工作任务,提前对参与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摸底研判,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誓师大会,组织集体谈心谈话,发出倡议书、承诺宣誓等强有力的思想发动,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开展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斗争精神以及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完成工作任务的使命感、荣誉感和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委组织部和西宁市、海东市等地发出倡议书,动员广大党员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履职尽责,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省人民医院、青海省红十字医院等省属重点医院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作战,积极参与核酸采集、标本检测、病例隔离治疗等急难险重任务,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搭建实践平台。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开展岗位竞赛、岗位练兵,引导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真正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7.4级地震、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6.9级地震发生后,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开展排查,参与应急抢险,以实际行动筑牢“红色屏障”。2019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重大雪灾,各级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带领党员群众众志成城抗击雪灾,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

  加强一线宣传。积极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标语、横幅、板报、简报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发现、深入挖掘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使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方向。西宁市通过开设网络课堂、撰写“战疫日记”、制作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榜样和感人事迹,激励党员担当抗疫路上“贴心人”、“主心骨”。黄南藏族自治州利用“一报一台一端一网”等媒体平台开设疫情防控宣传专栏,制作疫情防控微视频,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先进事迹,凝聚全民抗疫强大正能量。

  注重表彰奖励。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培养和锻炼入党积极分子。实行特殊时期表彰激励工作机制,简化审批程序,实行特事特办,综合运用口头表扬、通报表扬、记功嘉奖等手段,强力推动即时表彰激励工作,实现激励效应的即时化、最大化,增强党员的政治荣誉感,不断激发完成工作任务的内生动力。召开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149个先进集体、300名先进个人和4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省召开表彰大会,151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5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强化时时关怀。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分析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家访等活动,帮助解决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决后顾之忧。加大对因公受伤、牺牲党员及其家属的抚恤力度,及时慰问党员及家属,着力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通过党员过“政治生日”、赠送生日卡片、开展一线慰问等形式,勉励党员爱岗敬业,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海北藏族自治州通过慰问优秀党员干部、制定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措施,赠送党员生日红色礼包等形式,激励党员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西宁市公安局党委集中为参加疫情防控的民警家属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参战民警安心工作。

  ——如何提升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成效?

  激发内生动力,在巩固成果上履职尽责

  各级党组织通过狠抓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激发了广大党员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内在动力,切实把教育成效转化为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实际行动。

  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广在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覆盖所有参加单位和党员,确保思想发动到一线、典型选树到一线、关心鼓舞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为完成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为增强基层防疫力量,各地各单位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通过在交通要道、检疫站和防控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构筑严密的防控体系,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检验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说。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任务面前敢当急先锋,在危机时刻临危不乱,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优秀品质。

  2022年4月,西宁市再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在医院隔离病房,在核酸检测现场,在社区志愿服务一线,离退休老党员争当宣传员,爱心人士向医护人员捐赠盒饭,的哥的姐志愿接送医护人员……处处都能看见党员挺身而出的身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心无旁骛坚守岗位,有的甚至永远倒在了岗位上,齐心协力构筑起了疫情防控坚强屏障,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我是一名老党员,想着能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做点事情,就提出到社区帮忙,引导大家有序排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些都是党员应该做的。”西宁市城西区交通巷社区一名79岁的老党员说。

  西宁市民政局党员周静,在社区工作多天后,趁休息时间给家人打电话时,说着说着就睡着了,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5点多。年近六十岁的西宁市城东公安分局老警察、老党员马强,克服自身高血压疾病,主动到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增援,与年轻民警一起坚守在一线……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党员教育工作既要在日常经常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更要在特殊时期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党员教育工作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