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创新形式、搭建载体、严格考评,安徽宣城——党员教育抓得实见成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近日,走进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巷口桥村电教广场,大屏幕上正在播放《榜样的力量》,吸引了大批前来围观的党员群众。“我们在村里建立了板凳课堂,经常组织村民利用晚上闲暇时间观看远教精品节目。经过一年多的推广,村里党员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文明创建中往前站、抢着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祖朝娟感慨地说。

  近些年来,为有效解决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内容枯燥、载体不够新颖、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宣城市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发掘典型事迹、建立党员教育量化积分标准,把党员教育工作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搭建载体平台

教育方式活起来

  “以前村里开展支部学习,办法不新不活、参加人数少,村与村之间也没法交流经验。现在通过‘桐汭红’,需要学什么、重点学什么、学得怎么样,即查即知、一目了然。”广德市新杭镇路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舒宝军口中的“桐汭红”,是广德市依托微信客户端打造的手机党校微平台,设有“新闻资讯”“先锋阅读”“先锋悦听”“先锋视频”“先锋擂台”等多个版块,上线运行以来,共推出各类视频、音频文章600余条,最高点击量达20000人次以上,成为党员群众的学习宝库。

  “桐汭红”平台是一个缩影。为改变传统的读文件、听报告等教育方式,破解党员学习积极性不够高、学习不够深入等问题,宣城市各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党校”“网上支部”“掌上课堂”,开设党员教育电视频道和栏目,推进党员教育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让学习资源“伸手可触”。目前,全市建成终端站点1162个,建成市县乡村先锋网站968个。

  变灌输式为体验式,从单向交流到双向互动,在线下,宣城市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新四军军部旧址现场教学基地,开发“穿新四军军服、走新四军路、爬新四军山、唱新四军歌、听新四军故事”等体验式教学,设置现场教学点17个,研发专题课5门、现场教学课19门,为党员提供“看得见、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的立体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内涵式发展。

典型引领带动

学习目标立起来

  “因为喜欢和群众在一起,李夏同志一次次放弃回城的机会,向偏远山区‘逆行’,留给家人远行的背影。他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最近,参观“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后,绩溪县纪委监委党员张剑杰深有感触地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宣城市充分挖掘本土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让党员群众学有方向、干有目标。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赵玉莲、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富等先进事迹为蓝本,打造精品党课,制定月度党课计划,吸纳全市各条战线20余名优秀党员组建“党课讲师团”,分赴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8500余人。由赵玉莲主讲的“宝城红色故事”、李开富主讲的“党建引领致富经”等系列党课,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通过学先进、比干事,全市涌现出像李夏、甘磊、章建军等一大批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推动教育成效走深走实。“先进典型就在身边,他们扎根基层、遇事能扛、干劲十足,我也想像他们那样奋战在第一线,为守护群众利益贡献自己的力量。”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副书记章佳根说。

严把教育成效

考评标准实起来

  为有效解决各级党组织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宣城市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机制,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作、责任明晰、各司其职的工作体制。实行全过程监督指导,结合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市级领导牵头建立联系点30个,带动各级533名党委(党组)书记及2444名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2977个。

  联系点建起来了,怎么检验党员学习效果?为防止党员教育工作刮成“一阵风”、变成“一场雨”,宣城市推行党员教育量化积分制,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制定积分考核标准表,针对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分类设计教育培训评价指标,将“村(社区)干部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流动党员按时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情况、无职党员主动参加警示教育”等作为加分项,将“领导干部发表或传播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不当言论与信息、普通党员职工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等作为扣分项。年终考评时,采取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量化积分评定,将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

  “量化积分评定有效破解了党员教育成效标准定性多、定量少,柔性多、刚性少等问题,现在,我们村开展支部学习,参会率、参学率都有显著提高。”旌德县庙首镇里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国强说。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