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开展“一五五”工作法 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在基层落地见效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陇海马路街道党工委聚焦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五星支部”创建等党建重点工作,按照紧盯“一个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打造“五大品牌”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社区党组织一线作战单元。

  一、紧盯“一个重点”,创新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

  聚焦“强体系、固根基”主题,以人、地、物、事、情、组织为重点,以“三化”为基础,抓实抓细网格化基层治理。一是建强组织。把各类网格优化整合为“一张网”“一套格”,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0个,三级网格28个,实现“多格合一”、“一格管全面”。实施党组织进网格、党员联户制度,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实施人员下沉制度,按照“3+2+X”模式,调动多方力量参与网格治理,充实网格力量。制定《关于建立向社区报到的工作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在网格驻点办公、科室向网格报到工作机制,推动人往网格走、物往网格用、钱往网格花。二是健全机制。发挥网格在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方面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研判机制、化解机制、研判机制,及时把各类矛盾和问题吸附在网格、化解在社区,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三是数字赋能。坚持“三化”工作导向,数字赋能网格化基层治理。联合移动公司试点打造陇三社区智慧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对人、情、地、事、物、组织等“六要素”进行科技赋能,通过真实还原社区场景,使其成为可实时检测、线上互动、分析调度的网格治理“大脑”,打造无感管理、有感服务的“1+1+1+N”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积极打通智慧哨兵、烟感、云广播等物联设备,构建智慧党建、红色物业、疫情防控、态势分析、神经感知、视频调阅等六大功能板块,初步实现了一格管全面、一图观辖区。

  二、实施“五大工程”,创建过硬社区党组织

  聚焦“建机制、创品牌”主题,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基层组织体系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是实施铸魂工程,强化政治属性。把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作为根本,大力实施铸魂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见到行动,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政治属性。二是实施强基工程,厚实发展根基。牢固树立大抓社区、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强基工程,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持续开展争当好书记、建设好班子、锻造好队伍活动,锻造坚强有力的社区党组织。三是实施清风工程,净化政治生态。聚焦基层微腐败,大力实施清风工程,建设廉洁社区、廉洁家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四是实施暖心工程,激发热情干劲。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这一本质,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实施暖心工程,切实发挥党建工作“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功能。五是实施提升工程,推动提质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党建,大力实施提升工程,使社区党建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更具活力,推动党建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

  三、打造“五大品牌”,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聚焦“成高原、起高峰”主题,按照一个社区一个亮点品牌、各领域党建都有特色亮点的思路,着力打造引领有力、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一是打造“五挂钩”“晾晒比”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三标”活动要求,创新开展实施“五挂钩”常态化开展“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岗位大练兵”活动,细化7类22项指标60多项评分细则,实施工作落实与平时考核、年度考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要素配置“五挂钩”,每周一观摩、半月一评定、一月一汇总、一季一评选、半年一通报、全年一表彰,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在网格驻点办公、科室向网格报到、网格力量充分调动的工作局面,推动人往网格走、物往网格用、钱往网格花,有效地调动了社区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工作实效。先后组织观摩考核7次,举办“能力作风大讲堂”2期,选树先进典型11名,打造陇海精神4个,通过观摩学习,营造“创星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聚焦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围绕把辖区102个无主管楼院“管起来”“管得好”重要课题,率先创新成立了全市首家街道级公办物业管理公司,着力破解进驻难、收费难、良性运转难问题。按照“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的思路,积极构建红色物业长效机制,力争2022年底前,物业入住率达100%、收费率达85%,60%以上楼院达到标准化管理水平,实现从兜底服务到标准管理、从单一服务到多元服务、从传统物业到智慧物业、从一方管理到多方共治的四个转变,探索出一套可复制、易推广的老旧小区红色物业长效管理经验。三是打造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品牌。按照“党建引领、资源共享、服务多元”的思路,打造1500㎡的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突出“一厅一馆N室”功能布局,在一楼设置“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厅,力争建成全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区委宣传部,在二楼、三楼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培育一批叫得响的“红色品牌”,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地标”。四是打造“疫情群防群控”品牌。把疫情当命令,把防控扛肩上,把“疫线”当练兵场,绷紧弦、拉满弓,严防死守,完善平急转换机制,建立三级联动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抓社会面管控、重点人群管控、核酸检测,创新开展“三个一路小跑”工作法,扛稳抓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五是打造“社会稳定”品牌。聚焦为党的二十大保驾护航,营造“三个环境”,着力抓好“三零”创建、安全生产、信访稳定、“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