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安阳:下好“五星”支部创建“硬招”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河南省安阳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聚焦5个方面重点任务和29条标准,立足实际找差距、想措施、出实招,持续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坚持领导挂帅,构建“书记工程”

  一是市委书记统筹推动。市委书记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统领基层各项工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工作专班先后召开3次推进会议,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创建体系。市委对创建工作负总责,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包任务、参与创建,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面落实“五星”支部创建的直接责任。二是县(市、区)委书记一线指挥。市委组织部联合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日报社设立专栏,逐个采访9个县(市、区)委书记,党委书记面向社会公开创星规划,公开创建措施,明确发展方向,承诺个人责任,充分履行主体责任。9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分别组织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党委书记带头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直接开展指导,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三是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指导。乡镇党委书记亲自谋划,因地制宜、分村施策、精准指导,研究制定创建规划,逐村明确创建目标、工作任务和创建举措,坚持“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党员干部包片联户”制度,形成“党委领头创、支部主体创、党员带头创、全民参与创”的创建局面。

  二、坚持上下联动,完善“攻坚体系”

  一是做好横向任务分解。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和要求,由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分别负责“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创建,带动37家责任单位根据创建内容各司其职。二是抓牢纵向工作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挂图作战,实行“一星一专班”,市县联动兵团作战,分类指导。依托安阳市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绘制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地图,对“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支部分别标注不同颜色,对基础较好的村(社区),突出优势,确保在达到创星目标的基础上,基层治理实现较大跃升;对基础相对薄弱的,着力查短补弱,聚焦影响创建的硬性指标重点突破,确保所有支部实现创星目标。三是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总牵头+分牵头”工作责任机制,由市委组织部总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分牵头,采取“一月一会商、一季度一考评并一通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明确、条理清晰”的贯彻落实机制。党员带头示范,充分发动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编写顺口溜、快板书、制作知识问答视频、编发“五星”创建应知应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积极宣传践行创建要求,营造出“支部创五星,上下齐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优化创新,筑牢“创建基础”

  一是立体式动态管理。在绘制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地图的基础上,完善信息平台统计功能,添加村内详情、工作进度、创建前后图片对比等功能,动态监测五星各类村各项指标是否达标,对指标差距较大的及时预警,针对性开展督导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创新措施提经济。实施村集体经济“清五跃十”行动计划,对年收入低于5万元的611个行政村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重点攻坚。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双绑”机制,推动新成立21个乡镇集体经济联合社试点。针对村集体经济年度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村,建立奖励报酬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对做出较大贡献的村“两委”干部予以奖励。三是细化考评措施。完善“五星”支部创建的日常精细化管理制度,细化设置考察内容和测评指标,健全“五颗星”分类考核指标,建立正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加强正面引导,增强负面惩戒。把组织开展创建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建党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在“五星”支部创建验收的时候增加考核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内容;把“五星”支部创建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