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浙江宁波市持续擦亮“红色宣义”品牌 大力推动新时代党课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聚焦加强和改进面向党员的宣传教育,积极打造“红色宣义”党课教育品牌,大力整合市县乡村四级教育资源,广泛发动党课宣教队伍送教到田间地头、城乡社区、工厂车间、教育基地,用群众语言、朴实情感,讲理论、话初心,鼓干劲、促争先。截至2022年9月,市县两级示范举办大型专题党课活动40余场次,带动全市3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教育8万余场,参与党员达70余万人次。

  【背景】

  党课是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新时代党课教育整体质效,是当前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宁波市深化推进“万场党课下基层”,立足让红色宣讲更有意义,创新开展“红色宣义走一线”巡回送党课活动,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中央组织部专门部署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后,浙江省委将“党课开讲啦”作为“政治铸魂领航行动”重要举措,纳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宁波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乘势而上推动“红色宣义走一线”活动整体进阶,全力打造“红色宣义”教育品牌,从制度机制层面统筹用好师资、阵地、课件、渠道等各类要素资源,系统破解党课教育力量不足、形式不多、辐射不广等现实问题,让新时代党课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鲜活、质效更加明显。

  【做法】

  (一)理论+实践,推动效果实起来。突出政治引领这个首要功能,坚持围绕大局、紧跟大势、聚焦大事开讲授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的“国之大者”、省委部署实施的“省之大计”和宁波市正在推进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积极放大党课教育立根铸魂、凝心聚力、促进实践的效用。聚焦创新理论讲党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特别是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出《牢记殷殷嘱托》等系列课程,组织8名党员代表赴基层一线讲蓝图目标、讲重大成果、讲落实体悟。宁波市北仑区在各个工业社区创设“车间党课”,教育引导党员职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稳经济、助转型、促共富的硬核力量。服务“两个先行”讲党课。紧扣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大众化通俗化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加深对“两个先行”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宁波市奉化区把党课课堂设到乡村“共富工坊”,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共富意涵,积极加入工坊生产,提升增收致富本领。助力“六个之都”讲党课。围绕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建设目标,系统开展集中宣教、分类轮训和专题学习,制播反映宁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案例党课,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引领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挑重担。慈溪市推出智能制造等6条研学路线,结合培训轮训组织党员实地观摩学习,推动党员在现场体验中增强发展信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二)联盟+联动,推动资源统起来。强化整体统筹、协同联动的系统思维,推动市县乡村四级资源力量共建共育共享,夯实党课教育常态长效的基础保障。联盟共建。成立“宁波红”党员教育联盟,聚力打造张人亚党章学堂、浙东红村横坎头、滕头乡村振兴学堂等350个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并将3050个党群服务中心、2850个远教站点等串连起来,集成构建覆盖广、功能齐、人气足的党课阵地。师资共育。市委组织部聘请10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优秀党课教师、先进典型、致富能手作为市级宣讲名师,全市各县市区、各单位遴选4000余名宣讲员组建288支巡讲队伍。定期通过业务比拼、示范培训、实战锻炼,帮助提升授课水平,市县先后培训各类师资1.5万余人次。好课共享。市县“同题共答”联合策划制播《百年经典》、《红色的宝藏》等一批精品党课,通过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等举措推动互学互鉴,依托“宁波红”线上教育平台集中展播,在选题共策、课程共制、成果共享的良性循环中不断做大内容资源池。

  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红色宣义”宣讲员业务比武

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红色宣义”宣讲员业务比武

  (三)榜样+故事,推动内容活起来。注重挖掘用好各类先进典型示范引导的独特优势,以人带事、以事寓理,用榜样人物的“行”和“情”,增强党课教育的“实”和“效”。故事深度挖。深入挖掘张人亚、李敏等先烈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以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傅平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孙成方等榜样人物为民服务的初心故事、攻坚克难的担当故事、助推发展的奋斗故事,使党课内容更加鲜活新颖、有味有料。事迹先锋讲。策划开展“寻访初心再出发”、“初心托举梦想”等党课教学活动,邀请“铁军榜”、“领雁榜”等779个先锋榜样人物和团队“现身说法”,用身边案例教育人、鼓舞人,用身边典型引领人、感召人。形式多样化。创新运用影视、话剧、音乐剧等形式,让党课既有思想引领力,又有视听感染力。宁波市鄞州区以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为原型制播电视剧《春天里的人们》,生动再现“小巷总理”服务群众的真实故事,让党员干部既看得过瘾、又学得深刻,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四)线上+线下,推动受众广起来。主动顺应互联网新媒体迅猛发展形势下党员学习的习惯特点,积极拓宽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的学用渠道,推动优质党课在更广空间热起来火起来,有力提升辐射面、影响力。构建融媒矩阵。坚持“报、台、网、微、屏”综合发力,依托电台电视台创办《锋领港城》、《初心悦听》等专题栏目,打造“宁波红”融媒APP,整合用好公交、地铁、广场、楼宇等户外屏幕资源,一体投放精品党课,推动党课更好触达基层,让更多党员接受优质党课教育。强化直播互动。发挥“宁波红”平台直播优势,先后开展“初心之旅”宣教活动直播100余场次,累计点击量达5000余万人次。2020年7月,以“现场+直播”模式举办全省首场“我是党课主讲人”公开课,一小时内吸引27万人在线收看。深化一线送学。广泛开展“万场党课下基层”、“千名支书讲党课、万名党员登讲台”等党课活动,组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和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等1000余人,送课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城乡社区等生产生活一线,让基层党员在家门口、岗位边就能听到优质党课。一名老党员听完《未来社区怎么建》党课后,对主讲人竖起大拇指,感叹“这堂党课讲得好,我这个老头子都听得懂”。

  “红色宣义”基层宣讲员在党建直播云平台开讲

“红色宣义”基层宣讲员在党建直播云平台开讲

  【启示】

  (一)强化资源统筹是抓好党课教育的基本保障。宁波市坚持全市一盘棋,持续深化“红色宣义”教育品牌,大力整合各地红色资源、阵地平台、教学力量、课件内容,既建起了覆盖全域的资源池、师资库、阵地网,又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这启示我们,要发挥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突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加强资源统筹、要素整合,全面夯实党课教育基础支撑保障。

  (二)党员广泛参与是抓好党课教育的重要因素。开展“红色宣义”教育过程中,无论是培育师资骨干、挖掘榜样故事,还是送课下基层,始终注重激发党员热情、让党员直接参与,不断壮大党课教育源头活水。这启示我们,要把广大党员纳入党课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党员参与感、代入感,引导党员在参与教育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引领。

  (三)推进数字赋能是抓好党课教育的时代要求。“红色宣义”教育积极顺应数字化改革时代潮流,构建起区别于传统、线上线下融媒并进的教学组织形态,积累了数智赋能新时代党员教育的实践经验。这启示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牢固树立融媒思维,打造管用实用的传播矩阵,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不断汇聚“红色流量”强大传播力影响力。

  (四)注重融入实践是抓好党课教育的根本指向。“红色宣义”教育推动党课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注重打通理论向实践的转化通道,让党员思想受教育、服务见行动、实践展形象。这启示我们,要融入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党员教育铸魂赋能育人作用,推动党课教育更好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员在各项工作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