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党建引领走在前 辅政有为开新局

——山东省淄博市政府研究室深化“党建+调研沙龙”品牌影响力 推动决策参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为更好发挥调查研究在服务领导决策、助力工作落实中的作用,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政府研究室锚定参谋辅政的核心定位,按照“融入大局、提高站位、提升品质、辅政有为”的工作遵循,聚力打造“党建+调研沙龙”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决策服务。

  一、党建引领,整合“调研沙龙”平台优势促进业务提质增效

  一是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融。明确提出“参谋部首先是政治部”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调查研究工作,自觉担负起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服务的政治责任。制定出台《市政府研究室机关党的工作要点》《“调研沙龙”运行规则》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党建品牌创建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将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效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学习贯彻全国人代会和省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专题研讨、“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大讨论、年度绩效考核分析会等,引导党员干部知责尽责、担当作为,持续推进认知迭代和素质提升。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重点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在用足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等线上资源的同时,组织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到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基地、“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开展党建活动,通过观看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党性体检等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以一体化推进党的建设为目标,依托“调研沙龙”平台,加强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织融合发展,健全党组织和党员“联建共管”长效机制,两个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走访交流、互学互促等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从“单兵突进”向整体提升转变,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深度融合转变,达到1+1>2的效果。今年以来,两个党支部共联合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我们的节日”春节剪纸等主题活动30余次,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积极探索创新结对共建新模式,联合山东省政府研究室、济南市政府研究室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方分别签署了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备忘录,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促进共同提高。近年来,研究室机关党支部先后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示范党支部。

  二、实干担当,扛牢决策服务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是聚焦问题导向精准选题。坚持民之所望、政治所问,着眼全市转型发展大局,找准调查研究选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启动全市政府系统“品质提升年”百项课题调研,针对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焦点问题,确定了20个重大调研课题。比如,着眼打造优势产业链群,组织开展了20条重点产业链专题调研,逐链“会诊”,提出延链强链的具体路径和措施;再比如,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领域问题,开展了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调整、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农村养老机构建设等专题调研,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二是聚力打造调研精品。强化精品意识,坚持精益求精,组织起草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2021年获得省级以上调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今年以来,组织完成数字经济发展、房地产运行、中医药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托育服务发展、“小巨人”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多个重点调研课题,得到省、市领导批示二十多次。三是打通调查研究与综合文稿融合通道。把调研成果深度融入综合文稿起草之中,在调研成果转化利用、服务改革发展上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市政府研究室积极主动参与《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讲话文稿起草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的同时,也提升了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同时,创新推出《参阅件·政策与要闻专刊》,加强对中央重要政策文件和外市先进经验解读,研究提出淄博市对策建议,今年以来已编发“专精特新”企业、新型城镇化等专刊16期,打造服务领导决策的新平台。

  三、创新实践,以党建规范化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城市发展合伙人服务保障机制。把城市发展合伙人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精心做好新一轮城市发展合伙人增补工作,认真落实《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享受相关礼遇待遇十条措施》,累计为合伙人提供礼遇待遇服务150余人次,先后推荐2名合伙人当选市政协委员,27家合伙人单位在全市“品质提升年”动员大会上被表彰为突出贡献企业,相关经验做法获评全市第三批“有解思维”工作案例,为优化城市营商环境贡献了研究室力量。二是用足用好智库资源。整合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平台优势和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智库资源,探索建立“校地联合调研”新模式;启动新一轮专家库成员遴选推荐工作,公开面向市直部门、驻淄高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征集专家学者,依托政府智库资源高标准开展专家论证工作。2021年以来,共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程序35次,收集专家意见700余条,借助专家的智慧之翼催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三是搭建“一站式”政策汇集平台。优化提升“淄博政策汇”惠企服务效能,按照国家、省、市三级进行产业政策分类,建立政策信息矩阵,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信息服务。截至目前,“淄博政策汇”已连续运营1200余天,汇集各类政策信息5000余条,显著提升了企业政策知晓率和获得感,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

  通过打造“党建+调研沙龙”模式,真正让党建引领的调查研究“新路径”党味浓起来、形式活起来、效果实起来,为推动党建工作与调研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提供了“研究室方案”。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