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云南打造“智慧党教”系统 信息化赋能党员培训提质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近年来,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推广“智慧党教”系统,对党员线下培训进行全流程线上管理,使教学组织更加规范有序、培训质量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背景

  2019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完善学用功能,构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云南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立足为基层减负、为党员教育培训赋能,于2020年正式启动实施“智慧党建”项目建设,构建起手机端有“云岭先锋”APP、电脑端有“网上党支部”、电视端有党员教育媒体资源库的全方位一体化党员教育信息化矩阵。2022年,为更好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提高效率,云南又以“智慧党建”项目党员教育数据资源为基础,创新研发“智慧党教”系统,统筹建设“培训班”和“云岭先锋讲师库”两大功能模块,对线下办班培训从课程设计、师资选配、学员考勤、授课质量评估等方面进行精准高效管理,推动党员教育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形成了省级建平台、基层用平台,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员培训工作质量。

  【做法

  (一)依托“智慧党教”系统改进资源供给,党员培训准备更充分。培训开始前,利用“智慧党教”系统汇集的课程、课件、讲师等资源,根据培训需求和学员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化便捷化服务,着力解决以往培训课程设置不合理、靶向性不强,优质师资少、讲师选派难,党员学习碎片化、不聚焦等问题。培训班级同步开设。培训组织方根据线下培训班次安排,登录“智慧党教”系统的“培训班”功能模块,即可线上建立培训班级,再使用“党组织树”功能批量导入或根据需要逐个添加学员信息,学员也可以自主扫描班级报名二维码录入个人信息。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依托“智慧党教”系统开设培训班次6000余个,培训学员51.3万人次。培训课程智能生成。培训组织方通过系统“培训班”功能模块的“班级管理”菜单,分别选择班级培训类型(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主题培训3类)和培训对象(分基层党组织书记、新党员、边境民族地区党员等9类)后,系统将从入库的3.6万门课程中,智能选取生成培训课程参考列表,供培训组织方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和调整。例如,某基层党组织举办边境民族地区党员主题培训,系统自动关联“边境”、“民族”等关键词,针对性提供增强党员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土固边、维护稳定等方面课程内容。此外,为配合线下培训开展,系统提供各类党员教育课件、视频资源1万余个。授课讲师择优推荐。培训课程确定后,培训组织方进入“云岭先锋讲师库”功能模块的“选择讲师”菜单,从讲师类型、擅长授课领域、授课次数、授课时长、好评率等维度中择一进行排序,系统有省、市、县、乡四级1.2万名讲师可供选择。选定讲师后,同步提供讲师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及职务等信息,方便培训组织方沟通对接。截至目前,各地通过“智慧党教”系统,共邀请讲师到基层授课7000余次。

  (二)依托“智慧党教”系统优化流程设置,党员培训管理更规范。培训过程中,利用“智慧党教”系统的培训管理、教学管理、日常管理等功能,对线下培训班次分类别实施条线化管理,切实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落实落细,解决好以往学员管理不到位、讲师与学员互动少、课堂效果不佳、培训情况难记录等问题。上课过程严密管理。系统根据课程安排,自动生成签到二维码,学员可通过“定位签到打卡”或“扫码签到打卡”完成签到、签退;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的学员,可通过“请假申请”进行请假,由班级管理员线上审批。每堂课均提供不同的签到、签退码,及时动态掌握学员出勤情况。教学成效实时反馈。学员使用“课程详情”菜单功能,可对培训课程设置按照“非常好、很好、一般、差”4个档次进行评价,对讲师从“教学态度、学识水平、教学技能、教学成效”4个方面以“评星”方式进行评价,还能留言提出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学员评价9.1万条。讲师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学员反映、授课评价等,更好了解教学效果、学员想法,及时查找不足、改进提高。培训情况直观呈现。系统自动记录学员参加培训班次、培训时长、学习情况等基础数据,以多维图、柱状图等形式进行精准“画像”,方便培训组织方全过程了解掌握党员学习培训情况。对未扫码签到、签退次数超过3次或因事请假超过培训总学时1/3的学员,不颁发结业证。

云南依托“智慧党教”系统规范党员培训管理

  (三)依托“智慧党教”系统加强跟踪问效,培训结果考评运用更科学。培训结束后,通过“智慧党教”系统对学员学习培训、讲师授课、基层党组织开展培训等情况进行精准统计、科学考核,构建起便捷高效的考评体系,推动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学时难统计、讲师作用发挥难考评、培训结果运用难转化等问题。精准监管学时。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系统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普通党员设置了不同学时指标,对普通党员临近年末仍未完成32学时、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未完成56学时和未参加1次集中培训的,通过“弹窗提醒”功能进行提醒预警,督促尽快完成学时要求。同时,将有关情况点对点反馈支部管理员,方便其动态掌握本支部党员学习情况,及时督促提醒,确保党员按期完成学习任务。动态考评讲师。使用“云岭先锋讲师库”功能模块,对讲师实行申报、审核、调用、评价、调整全流程分层次管理。讲师通过提升学历水平、增加授课次数和授课时长、提高授课好评率等,排课时可以被优先推荐。对表现良好、考核优秀的讲师,组织部门定期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并以适当方式通报表扬,在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目前,已通过“12371”电话反馈等方式,对100余名还未授过课的入库讲师进行了提醒;同时,探索对年内未授课、授课质量不高的入库讲师,进行批评教育或调整出库。量化培训绩效。省委组织部每季度通过“智慧党教”系统汇总各地各单位培训情况,形成党员教育培训大数据分析报告,对培训班次、参训人数、教学效果等情况进行通报,方便各地各单位相互借鉴,并将培训情况作为评价衡量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

云南依托“智慧党教”系统对入库讲师进行智能管理

  【启示

  (一)信息化助力党员教育培训,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信息化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发展方向。云南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把现代信息技术和党员培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坚持运用党员集中培训好经验好做法,又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不断拓宽方法路径,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这启示我们,必须遵循党员教育培训规律,坚持守正创新,主动适应信息化、拥抱信息化,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党员教育培训,让组织培训更便捷、党员学习更便利。

  (二)信息化助力党员教育培训,必须坚持需求牵引。党员教育信息系统管不管用、好不好用,关键看能不能适应基层工作需要、符合广大党员需求。云南加大资源供给力度,把优质课程、优质讲师信息、优质课件视频等上载平台,为实现资源要素自动匹配、有效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启示我们,要树牢务实管用理念,把落实上级要求和满足基层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依托信息化手段,持续开发供给丰富的课程、师资、课件,以精品资源保障精准施教。

  (三)信息化助力党员教育培训,必须坚持从严从实。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党员教育培训实施管理,不同于以往点名签到、面对面沟通等方式,更需要流程再造、严格规范。云南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系统数据与实地情况相印证的方式,紧盯培训组织方、学员、讲师3个主体,全流程全环节加强党员培训管理,有力提升了党员教育工作质效。这启示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在数据分析、智能管理、精细考核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把管理举措内化于平台服务之中,始终以严的标准、细的措施组织开展党员培训,确保教学管理不脱节、学风建设抓到位。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