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漯河、陕西千阳第一书记抓支部兴产业

——村里环境美 群众日子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在这个忙碌的春天,河南省漯河市、陕西省千阳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建强战斗堡垒、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治理、解决群众难题,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河南漯河

一村一品 科技服务

  本报漯河讯 (通讯员 宋亚鹏 王远)最美人间四月天,沙澧无处不芳菲。河南省漯河市的96名市派第一书记正奔波在田间地头、工厂学校,与村干部、群众一起,美环境、育产业、惠民生,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澧河两岸成片的油菜花构成一幅天然油画,我们以花为媒,诚邀您来大赵村,共度油菜花节。”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舞阳县莲花镇大赵村的第一书记翟迎朝,在微信朋友圈向亲朋好友发出诚挚邀请。

  大赵村首届油菜花节热闹非凡。有村锣鼓队自编自演的《喜庆锣鼓》,有职业学院学生带来的豫剧《朝阳沟》、无人机飞行表演等精彩节目。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把村文化广场修整一番,举办本地鸭蛋、红薯粉条等优质农产品展销活动。

  村里该怎么发展,如何带领群众致富?翟迎朝的答案是:聚力一村一品,打造赏花经济,实现农旅融合。不出村也能赏美景、看节目、有收入,村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第一书记就像体温计,测量着群众冷暖。在舞阳县庄罗村,第一书记李栋旭最近一直在操着村里孩子们的心。城市学生春天忙着郊游研学,农村的孩子也要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礼包。李栋旭打算给村里的孩子准备一份春日惊喜。

  4月11日,在舞阳县住房保障中心支持下,“帮扶助成长、真情暖春芽”爱心助教活动在庄罗村小学如期举行。价值3万多元的成长礼包,有新衣服、篮球、足球等等,让村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喜气洋洋、笑声盈盈。

  “这块地的小麦可不简单,每斤能比普通小麦多卖两毛,秸秆回收价也高出一毛五,一亩地能多挣三四百元。”李晓一边忙着帮村民把富硒有机水溶肥倒进无人机,一边热情地介绍富硒小麦的优势和收益。

  李晓是漯河供电公司派驻召陵区古同村的第一书记,在他的建议下,村党支部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绑定河南健硒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社又绑定150名农户,公司聘专业技术人员到麦田里开展无人机施肥等高科技服务,让田间飞腾起“科技范”。

  如今,古同村标准化种植富硒小麦500余亩,每年可帮助村集体增收2万元,种植户增收15万元。“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乡村振兴的梦想越来越近!”李晓信心满满。

陕西千阳

“三化强基”“三污治理”美村容

  本报千阳讯 (通讯员 党林强)建强党组织、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去年以来,陕西省千阳县65个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村“两委”用心用力用情推进乡村建设,让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化强基’活动后,村里的阵地建设得更美观了,村干部更有干劲儿了。”县委组织部派驻南寨镇闫家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伟说。

  王伟口中的“三化强基”活动,要求各村按照“严格标准阵地建设规范化、狠抓培训能力素质专业化、强化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王伟到村后,与村干部规范门牌、制度牌、公示栏等悬挂位置,按需配备办公设备及活动健身器材,规范设置“听党话、跟党走”等标识性设施。现在,村里的党建阵地布局规范、功能齐全、环境优美。

  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硬仗,必须打好。各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从实施厕所、垃圾、污水“三污治理”入手,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我们采用县财政有偿回购可回收垃圾模式,在村垃圾分类回购站门口,公示废旧物资回收价目表,价格略高于市场价,对废纸、废铜烂铁等进行回收,让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张家塬镇双庙塬村第一书记王勇说。

  走进草碧镇罗家店村,第一书记白文林与村“两委”正在推进厕所革命。他们上门动员村民邢翠侠带头改厕。改造后的卫生间安装了冲水马桶、全套淋浴设备,使用方便。其他村民看到后羡慕不已,纷纷报名。

  第一书记将财产安全、生命安全、防返贫安全作为三大保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这些干部好负责,大热天帮我们收割小麦,忙得满头大汗,手上也磨出了水泡。”邢家塬村村民王小满感动地说。去年夏天,因受疫情影响,王小满的家人在外务工,无法回家。第一书记王勇主动为群众联系收割机,帮助抢收小麦,确保夏收工作提前完成。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抓好动态监测帮扶、易地搬迁后扶、基础设施管护等工作,对监测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在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就业工厂,为群众端牢就业饭碗提供了根本保障。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