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东高州:人才驿站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广东省茂名市首家镇级人才驿站——高州市分界镇人才驿站4月26日正式揭牌运行。该驿站大力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有效破解农村发展人才困境,致力于为分界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硬件提档软件提质,建好驿站引凤来。该驿站总面积3500多平方米,已投入200多万元,建有办公室、专家会议室、电教培训室、储良龙眼科研基地、农产品成果展览室和400多米的农业科普长廊。该驿站深入搜集本地及周边镇的土专家、种养行业能手和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搭建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信息库”和“人才资源信息库”,为乡村人才培养、交流和活动提供固定的平台和规范的基地。

  借智育智引培并举,振兴乡村展身手。该驿站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情况,邀请水果种植、水果深加工、养殖等领域专家,到驿站举办培训班、开展实地指导、开展产学研项目等活动,帮助乡村人才和用人单位开展技术咨询、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人才驿站在乡村人才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如,邀请高校的教授开展水果深加工人才培训班;邀请专家到果园现场教学,使百香果亩产从4000斤增加到6000斤;与省农科院合作产学研项目,使龙眼烘干能耗降低23%,货架期延长50%,该烘干工艺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结对帮扶“一对一”,智力扶贫实打实。该驿站围绕龙眼栽培和龙眼肉加工销售、果菜和红烟种植、鳄鱼养殖等重点领域,把在库人才与贫困户结对子,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为贫困户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和医疗、教育、农技服务,包括组织农技人才向贫困户推介增收效果好的新产品、新技术,在果蔬生长的关键时节,组织农技人才到现场指导,提高农民的种养收益和转移就业的能力;组织在库医疗人才免费为贫困户检查身体,提供简单医疗服务;组织在库教学人才在周末、假期为贫困户学生提供免费教学服务,充分发挥乡村人才智力扶贫作用。(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委组织部 李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