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云南威信:五大工程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突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实施政治统领、战斗堡垒、先锋模范、阵地建设、“互联网+”五大工程,努力提升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一是实施“政治统领”工程,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能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广泛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形式,充分发掘威信红色教育资源,用活办好“新时代讲习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县直机关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提升政治素养,激发党建活力。

  二是实施“战斗堡垒”工程,全面推进县直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和“支部规范年”要求,贯穿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全过程,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着力在标准化建设、精准化管理、系统化推进、制度化巩固上下功夫,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建立“机关党支部+”模式,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是实施“先锋模范”工程,全面加强机关纪律作风锻造“乌蒙铁军”。坚持党的建设统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双统领”,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双保障”,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双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县直机关扎实开展抓党建转作风锻造“乌蒙铁军”活动和“转观念、转作风、转方法,强本领”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乌蒙铁军”。

  四是实施“阵地建设”工程,全面巩固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和活动载体。严格按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以全面建设特色党建阵地、规范提升基层组织基础为抓手,通过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的方式,重点以活动场所规范化、党建元素规范化、机制标准规范化、党建阵地品牌化等方面内容为建设标准,着力打造一批契合部门实际、行业特点、领域特色党建示范点,形成具有威信红色烙印的党建品牌。

  五是实施“互联网+”工程,全面拓展机关党建网络智慧服务空间。积极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信息化发展趋势,强化开放抓党建的理念,不断推进机关党建的信息化,充分运用网上党支部、“云岭先锋”手机APP、“红色扎西”“威信微党建”等新媒体新技术,拓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全面建立“党建+互联网”模式,探索建立“指尖上”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确保机关党建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韩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