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南浏阳:抓实党员教育 筑牢发展根基

来源:红星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湖南浏阳:抓实党员教育 筑牢发展根基


  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深入实施“浏”学基地培训计划,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党员素质能力为目标,以党员教育培训需求为导向,较好的推动了党员教育工作。

  围绕三大主题,整合培训资源

  一是围绕党性教育,打造红色品牌。深度挖掘浏阳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以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为龙头,组团王震故居、宋任穷故居、李白故居、寻淮洲故居等革命先辈故居,重点开发“弘扬与传承胡耀邦精神”“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启示”等精品党课,设计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等“仪式性”教学内容,推出瞻仰旧址、集体宣誓、合唱红歌、重走红军路等现场体验环节,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品牌。

  二是围绕理论提升,打造精品课程。把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遴选一批实践经验足、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工作人员、企业管理骨干、先锋模范人物,充实党员教育师资队伍。结合浏阳市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鲜活素材,围绕小城镇建设、园区发展、区域合作、深化改革等方面开发精品课程,打造凸显浏阳特色的培训课程体系,展示“浏阳做法”,宣传“浏阳现象”,推介“浏阳经验”,讲好“浏阳故事”。

  三是围绕实践锻炼,打造示范基地。围绕“党建+”模式,涵盖城市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两新”党建、学校和国企党建等,以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实用技术培训等为载体,建设一批实践培训基地。统筹安排各级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次进行现场教学,按照有工作成效、有场所设施、有主题授课、有服务方案、有教学资料的“五有”标准,打造党员教育片区培训基地,同时也成为展示浏阳工作特色和品牌的平台窗口。

  抓住三个关键,把握培训重点

  一是突出抓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党务骨干工作职责,将党员教育工作列入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考核和党建督查内容。完善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制定党建工作月清单,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落实落地。举办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和演讲比赛,浓厚学习氛围。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以上率下学,采取由浏阳市委书记出题,闭卷考试,抽专人阅卷的形式,组织全体浏阳市级领导在内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十九大精神集中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知。

  二是突出抓关键内容。把学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关键内容。在学党章党规方面,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领学,原原本本、从头到尾、一章一节地学,做到牢记在心。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与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紧密相关的内容。如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在今年党员冬春训过程中,按照“方案必审、乡镇必训、党员必到、党章和十九大精神必讲”的原则,浏阳市委组织部对各乡镇(街道)党员冬春训方案逐一审核把关,确保程序要求不走样、关键内容不缺失。

  三是突出抓关键载体。进一步加强远教站点、党员活动室等党员学习教育阵地规范化建设,做到入党誓词上墙、党章党规上墙、系列讲话上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开展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同时,着力打造“网络、手机、空中、电视、流动”为传播矩阵的党员教育“五大课堂”,利用党员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建设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的学习教育课堂。

  推行三种模式,突出培训实效

  一是推行“集中+分片”培训模式。创新实施“两阶段”培训党员教育培训。对于浏阳市级的党员教育培训,第一阶段依托浏阳市委党校集中办班,采取内餐内宿,统一封闭式管理。第二阶段按照方便基层党员每天来回往返的原则,设置七个片区培训中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组织,不集中安排住宿。对于乡镇(街道)的党员教育培训,第一阶段在乡镇(街道)集中培训,培训对象一般延伸至党小组长,有条件的可以覆盖到辖区全体党员。第二阶段以村(社区)为单位,分片组织,单独开展,确保每一位党员都不落下。

  二是推行“党课+技术”培训模式。在抓好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同时,注重整合农业、科技、林业、畜牧等部门力量,依托专业合作社,重点围绕蔬菜、苗木、水果、养殖等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加强对党员带头人、新型农民的规模培训,提高农村党员的致富带富能力。今年以来,浏阳市古港镇创办“农民田间学校”,先后在8个村52个村民小组举办了8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这种面对面地传经验,手把手地教技术,零距离交流互动的培训方式,深受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三是推行“线下+线上”培训模式。在抓好传统 “线下”党员教育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上”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流动党员,出台了《浏阳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细则》,建立流动党员信息互联互通机制,要求流入地党组织及时将其编入所辖党支部、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及相关活动。流出地党组织要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督促党员进行自我教育。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视频会议、网上党课等形式,做到应训尽训,用“小课堂”提振了“大党性”,基层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