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潍坊:全力解决党员进党校“调训难”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为解决党员进党校培训“调不来、坐不住”的问题,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深入分析参训党员的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对调训时间和调训方式进行了合理调整,较好地解决了党员进党校培训“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让党员既能调得来、又能坐得住。

  一是调整调训时间,做到工学“两不误”。区里专门成立调研组,先后到32个部门单位、企业、学校和社区(村)进行了座谈调研,详细听取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党员进党校三年培训计划》,对党员进党校培训的时间安排进行了整体设计。原则上把握三点:一是坚持实事求是,二是突出党员实际,三是保证应训尽训。比如,根据教育行业特点,将教育一线的党员教师,全部安排在学校寒暑假进行培训;对建筑行业的党员,充分利用冬春季节等行业淡季,尽量安排在春节前后的几个月进行集中培训;医疗领域的党员医生工作日期间很难抽调,就将培训时间尽量定在轮休的周末。对机关党员、其他行业领域党员和农村党员,也全部根据行业特点、农忙农闲等,个性化制订培训方案,不搞一刀切,有效提高了党员参训率。

  二是优化调训方式,培训班次“短平快”。为避免以往调训规模大、培训时间长、调训人员集中等导致的学员缺勤率偏高问题,确定了短周期、高频次、小班额、总量统筹的培训原则,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扎实推进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短周期,每期培训班原则上不超过2天,防止培训时间过长导致人员难调。高频次,按照每周举办2期培训班,每月8-9期的进度开展培训,除特殊情况外常年培训不断。小班额,每期培训班按照200人左右的规模调员培训,保证党员参训质量。总量统筹,每次培训班原则上调训单位不超过30家,每家单位调训人员不超党员总数的1/3,便于组织管理。同时,按照行业领域相近的原则,在保证人员参训率的基础上,尽量提高培训针对性。比如,对住建局党委所属党员,尽量安排与房地产开发、建设等行业领域的党员一起培训;农业党工委所属党员,尽量安排与农村党员一起培训。截至5月中旬,今年已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党员2832人,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的44.5%。

  三是严格调训管理,党员培训“高质量”。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各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及党建办相关同志为具体责任人,负责学员组织、调训、管理工作;区委党建办安排2名同志专职负责日常培训工作;区委党校安排1名副校长和4名科室同志负责跟班保障。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在每期培训计划里予以明确,确保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另一方面,强化考核管理。实行学员实名签到制,课前、课中、课后严格考勤,请假超过半天以上的学员纳入下期进行“补课”。学员培训出勤、课堂纪律表现、测试成绩等,全部向所在党组织和上级党(工)委通报,并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年度综合考评,充分调动了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为破解党员进党校“调训难”提供了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