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黑龙江方正:打造“微积分”在线课堂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解决主动学习意识不强、组织集中学习难、学习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黑龙江省方正县设计开发了党员教育“微积分”课堂在线积分管理系统,实现了党员教育的科学化、便捷化、精准化。

  一是学习内容科学化。党员教育“微积分”课堂的开发设计依托于方正县智慧党务平台,覆盖了方正县367个党支部的7000余名党员,通过方正党员先锋驿站微信公众号,每月定期推送党员学习内容,学习环节分为在线学习和答题两部分,党员每月学习两次、每次学习时不低于10分钟,通过答题检验学习成果,两个环节相辅相成。学习内容主要围绕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及《党章》、《条例》、《准则》的相关知识,由方正县委党校专业教师进行选题、把关,选题注重兼顾县直党员和农村党员文化素质和知识储备的差异性,具有针对性强、科学性强的特点。

  二是党员学习便捷化。党员通过手机微信关注方正党员先锋驿站,接收学习通知,绑定方正县智慧党务平台党员账号,随时随地可进行学习,方式灵活、机动,解决了以往党员集中学习难、主动学习意识差的问题,特别是农村党员,党组织经常性的召集党员组织学习面临许多困难,尤其在农忙时节表现的更为显著,利用党员教育“微积分”课堂便捷化的学习方式,使农村党员可以在生产之余及时了解党的相关理论和政策,可时常查阅巩固提高。“指尖上的党员教育课堂”的运用,对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素质发挥着强大的阵地作用,真正收到了“小平台、大作用”的效果。

  三是学习管理精准化。党员通过在线学习系统学习后,测验检验学习成果,系统根据党员成绩形成积分,各党组织可运用平台时时了解所属党员学习情况,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根据各党组织答题情况,及时掌握全县党员知识掌握情况、薄弱方面,有针对性的调整学习内容。同时,党员积分汇入到方正县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中,学习情况影响党员相互间排名、所属党组织及上级党组织的综合考评,通过在线学习积分系统的开发运用,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精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