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甘肃张掖: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立足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围绕落实责任、解决难题、创新载体想办法、出实招,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聚焦主责主业,压实规范化建设责任。把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村级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等措施,增强党组织书记抓规范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规范“四议两公开”“基层协商民主”等制度,建立基层党组织任务、问题、责任“三项清单”,细化分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形成规范化、清单化、常态化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抓实平时考核、定期督查考核、述职评议考核相结合的“三考排位”,督促乡镇党委对村级党组织进行量化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兑现村干部工资,激发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补齐问题短板,打牢规范化建设基础。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投入1000万元,对面积狭小、功能不全、年久失修的20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基层党建难点问题,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采取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措施,持续抓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增收行动,确保村级组织有能力、有实力为民服务。针对个别村级班子不健全、服务能力弱、群众不满意等问题,采取“一个支部+一套方案”推进措施,大力整顿转化摸排确定的25个后进村党组织,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载体过多、过乱等问题,对一些假、大、空的党建工作载体进行清理,让基层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

  突出作用发挥,提升规范化建设实效。探索产业党建规范化建设路径,大力推行“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使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模式,100多个产业型党组织带动15000多户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规范化建设的基本途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活动制度,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促进农村党员养成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发挥农村党员“双带头”作用,通过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环保问题整改、农村“三变”改革、全域无垃圾创建等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委组织部 王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