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辽宁清原:“三方聚力”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大苏河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找准党建定位,进一步夯实责任、建强组织、明析产业项目,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共促双赢。

  夯实工作责任,发挥党委统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一是突出党委主导作用。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大苏河乡产业支持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党委书记带头亲自抓,成立产业脱贫运转组、村集体资金使用、土地流转组和产业防汛组三个工作组,每个组安排一名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组长,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各个环节有序衔接、扎实推进。二是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村干部包户制度,乡党委与村干部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乡党委书记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是主要责任人,包村干部和村干部是直接责任人,指导全乡10个村全部制定了脱贫方案、明确主导产业,做到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帮扶项目“三到位”。三是强化检查考核。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村书记“双述双评”及机关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将各村发展产业项目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完不成任务的一票否决,取消一切评优和奖励资格,包村干部绩效奖金减半。

  建强基层组织,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一是配强配齐村班子。抓住村“两委”换届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契机,将部分年龄偏大、能力不足、精神懈怠的干部调整出村“两委”班子,一批能力强、干劲足、威信高的优秀人才走上了村干部岗位。大堡村原是多年上访告状村,在换届前,把该村在新宾创业的党员周亮升请回到村里主持支部工作,他抓班子带队伍,带头成立了绿森木椴木耳合作社发展产业,组织党员和贫困户入股发展木耳35亩,村“两委”班子精神面貌、工作干劲明显改观。二是发挥堡垒作用。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发展策略,深入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公司+农户”等特色党建载体活动。同时,整合全乡资源,成立了大苏河乡产业扶贫党支部,下设木耳产业、中药材产业和旅游产业三个党小组,用产业党支部统领全乡产业脱贫发展。长沙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江同志,牵头成立了红河谷中药材产业党支部,带头、带动发展平地参1500亩,26户社员参与,6户贫困户脱贫。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直接受益等模式,助推贫困户稳步脱贫。三是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先富带后富,党员帮群众”的结对帮扶活动,动员和组织全乡党员致富能手深入贫困户,面对面谈心交心、手把手言传身教,帮助他们从思想上拔穷根,提高创业致富能力。大堡村党员李伟,结对5个贫困户,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带动5户实现脱贫。村民孙叶梅原是村里养鸡大户,“8.16”水灾将投资30多万元的养鸡大棚全部冲毁,十多万元的债务压垮了夫妻二人生活的信心,李伟将孙叶梅夫妻二人拉进木耳合作社里,每月收入近四千元,有效改善了生活条件。

  明析产业项目,努力找准脱贫攻坚“主攻方向”。一是摸清村情确定项目。采取入户调查、座谈讨论等措施,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与村班子、群众一起研究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坚持因地制宜确立项目。针对确定的产业项目,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反复论证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全乡10个行政村的精准脱贫产业。三十道河沙河子组的6名党员率先垂范,以把自家的房屋低价租给村办旅游合作社发展,在他们带动影响下,最终合作社成功的租下了20户村民的房屋开发生态农家游。长沙村确立了“平地参+旅游产业”项目,南天门村确立了漂流旅游项目,三十道河村确立了满族村寨旅游项目和木耳项目,大堡村确立了“黑木耳”项目。二是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将木耳产业作为全乡脱贫攻坚的“兜底工程”,实现“村里扶贫产业+乡里扶贫兜底产业”的“双保险”。重点培育扶持了天福菌业有限公司,签订13年合作协议,确保脱贫不返贫。该龙头企业投资500余万元,以每亩500元价格完成土地流转180亩。下设菌包厂和生产基地,其中,菌包厂生产菌段200万段;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地摆木耳150亩。针对精准扶贫户,采取“党支部+龙头公司+贫困户”的代理经营模式。企业拿出80万段木耳份额为贫困户代理集中经营,按照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690人按村分配菌段。公司雇佣长期工40余人;临时用工由乡政府统一组织各村贫困户,到生产基地务工,最高达到200人/日。前期生产费用和人员工资由企业垫付,生产过程中不需贫困户出资,秋天木耳产出后扣除成本,利润按合同进行分成(企业占40%,10个村占60%)。各村分得利润后,一方面用于补助脱贫没有达标的贫困户,另一方面剩余资金用于村集体发展公益事业。通过脱贫攻坚扎实有效的措施,2017年底,113户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300多名群众增加收入。(辽宁抚顺清原县委组织部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