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辽宁绥中:“三五四”工作法 让组织生活落细落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针对农村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抓手不够多、活力不够强、效果不够实等问题,去年以来,辽宁绥中县推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三五四”工作法,在抓实抓细抓常上下功夫,确保农村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三项措施”促抓实,组织生活制度化。乡镇党委全程参与,按照村党支部上报的组织生活计划,安排党委委员全程参加,并进行指导监督。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跟踪督导,参与、指导、监督乡镇的各项组织生活,并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汇报。县委党建监督小组专项检查,以调研、专项检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对乡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五个统一”促抓细,组织生活有形化。统一文件,制定方案,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时间、人员、内容、程序等进行规范。统一示范,县委组织部对王宝镇王宝村组织生活会全程指导,把会议过程做成光盘,发放到各单位,为全县组织生活会示范打样。统一培训,多次召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培训会,下发《指导手册》,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基本遵循。统一台账,定制7册党的组织生活记录本,对记录格式统一规范,要求支部书记和上级党组织参会人员签字,杜绝记录造假。统一笔记,印制《党员学习笔记》,加入“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内容,提升党员学习效果。

  “四类考核”促抓常,组织生活常态化。专项检查定等级,县委按照党建监督小组检查结果把乡镇党委按“好、中、差”评出等级,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综合评定分等次,乡镇党委每年对村党支部进行一次综合评定,考评结果作为支部晋位升级的必要条件。民主评议明优劣,村党支部年底根据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的情况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必要条件。微信平台强管理,基层指导站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实时上传各村组织生活场景图片及视频资料,方便县委组织部对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