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贵州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社区以诚信为核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贵州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社区


以诚信为核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社区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突出“党建+诚信建设”工作思路,以诚信为核心,在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作为,先后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国家级儿童幸福家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市级诚信单位、白云区诚信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有力夯实了社区党建工作基础。

  “融”字上做文章,把诚信融入党建。充分发挥社区作为白云城市中心、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的优势,强化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社会治理。社区党委将辖区社会组织、金融、教育、医疗、个体工商户、商会等14个领域工作融入党建范围内,打造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治”格局。制定了“非诚十条”、“星级诚信居民”评选“诚信十条”、“星级诚信商户”评选“诚信十条”、“诚信政务十条”、“励诚十条”奖励标准等“五个十条”规范诚信行为,通过发挥党建工作政治优势和思想优势,把诚信建设与商家(组织)的经营活动紧密结合,倡导价格诚信、质量诚信、管理诚信、消费诚信、纳税诚信等,让诚信真正融入到企业文化、商圈文化,将诚信理念培养成职工个体的行动自觉、价值取向和生活习惯。同时,通过开展诚信党建活动,推行党员岗位承诺、创业承诺、一员双岗、结对共建等举措,推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政治上求“进”,服务上求“优”,在发展上求“好”。

  “统”字上下功夫,让组织统筹共建。社区依托贵州合力超市党支部、社区商会党支部等,积极打造十字经济商圈非公党建示范带,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等方式,让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找到家,实现商圈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和党的作用全发挥;建立社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建工作站、社会组织工作站、志愿服务工作站等“十站合一”,推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合、发展联促、资源联享等“五联共建”,为社区非公企业职工提供了学习、交流、活动平台,为非公人士提供良好的服务,定期组织辖区的企业志愿者和热心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认真开展“大山洞社区诚信经营承诺十条”“大山洞社区非公企业党员先锋行”等活动,切实有效营造了辖区工商户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社区商会党支部还积极引导会员秉持“诚信经营、顾客至上”经营理念,积极参与大山洞社区诚信居民、诚信商户、诚信政务等诚信体系建设,中国电信贵阳市白云区分公司提供的话费奖励、贵州合力超市提供的免费购物袋和购物券奖励、社区银行提供的诚信贷款等。

  “惠”字上出成效,强党建惠民服务。近年来,大山洞社区围绕诚信、文明、和谐主题,拓宽“幸福家园”、“儿童之家”、“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五大银行”等服务品牌的服务领域,向商圈、社会组织和普通群众家庭延伸,最大化惠及辖区老百姓。诚信党建活动开展以来,党员直接服务居民4000余人次;共评选出五星、四星、三星级诚信居民300人、诚信商户40家、诚信政务之星50人,涌现出了全国时代楷模刘芳、贵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王信、李洪勋、崔茂清等一批诚信典范人物;为辖区居民提供295个就业岗位;提供爱心款和物资共计20万余元;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以上,群众对社区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满意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