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黑龙江东宁:创新党员活动载体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黑龙江省东宁市不断创新党员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员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意识,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服务发展“软环境”。

  一是“四季爱民”构建志愿服务新常态。年初以来,东宁市以“春夏秋冬”四季为时序,分别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党员志愿者搭建平台、指引方向。每年春季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咨询培训、义务家教、春耕插秧等志愿服务;夏季重点为户外工作者、空巢老人和“小候鸟”提供爱心志愿服务;秋季重点帮扶贫困学生、高校毕业生,共圆就学就业梦想,开展“助农秋收”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秋收难题;冬季重点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开展结对帮扶、节日慰问、公益募捐等特色志愿服务,今年累计募集棉衣3000余件,图书2000余册以及大量节庆食品。

  二是“体验式教育”激发组织生活新活力。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鼓励和引导在职党员参加“生活体验日”,通过参与清晨环卫清扫、市内交通指挥、节假日助农采摘等各类生活体验活动,引导党员在体验中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意识。在全市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以“党建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微型党课评比活动。在农村、社区和非公等领域党组织,开设“清晨党课”“楼院讲堂”“车间微党课”等多样化的组织生活,在农村少数民族党员中开展“双语”党课,“体验式”组织生活有效激发党员学习参与热情。

  三是“两微一端”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近年来,东宁市着力推进党员网络在线学习,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微信群30余个,解决了传统党员教学受制于时间、地点的问题。拓展运用“两微”平台,开通了“东宁党校在线学习”微信、微博平台。设立了校讯微动态、政论微传播、时事微交流、建议微表达四个模块。借用网络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市会议精神,发布专业课的学习、党建理论、时事热点、会议解读等内容,目前,微信平台关注数4820人,微博平台关注数3500人,累计推送各类信息5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