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南宁乡:坚持扎实推进农村党员教育工作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湖南省宁乡市坚持把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搭建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注重工作实效,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形成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新常态。

  一、搭建“三个载体”,增强体验性

  (一)搭建片区培训基地。按照“不新建教育培训所需用房、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有利于集中办班、方便基层党员群众”的原则,在全市建立8个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对全市所有农村党员进行轮训。在场地建设上,充分利用闲置的乡镇、村(社区)办公场所,加以改造布置建成培训基地,实现“小投入大使用”。在经费保障上,由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在师资队伍上,从全市范围内选聘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带头致富人、“土专家”、“五老四教”离退休讲师、党校专业讲师及专业技术人员等组建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在课程开发上,结合宁乡社会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发了150堂精品课程,打造宁乡特色培训课程体系。

  (二)搭建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以花明楼刘少奇主席故居及纪念馆、沙田革命先烈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等红色文化阵地为依托,开发党性教育课程,打造了独具宁乡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在红色基地,实施“四个一”的教育模式,即:观一次故居,看一部主题片,上一堂红色党课,重温一次誓言。通过瞻仰革命遗迹、重走烈士血染的土地、追忆革命情景等方式,让党员体验上一代共产党人的俭朴作风、为民情怀、牺牲精神,强化党性修养。

  (三)搭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以宁乡市民馆、巷子口镇南轩文化园为平台,深挖宁乡历史文化和南宋大儒张南轩的“忠孝勤俭”理学文化,高标准、高规格建设了宁乡历史和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基地。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授、开设历史文化国学课堂,让党员学习宁乡历史文化、传承宁乡精神,树立文化自信。

  二、推行“四种方式”,增强针对性

  (一)片区轮训集中学。采取“全市统筹、分片分层、分类定点”的模式,对全市农村党员开展轮训。由基地向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申报培训计划,党员教育中心统一审定培训方案,统一调度师资,统一安排跟班管理员,构建了党员教育培训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确定培训主题,近2年来,共举办培训240期次,每期集中学习2天,累计培训7万多人次,得到是省市领导的一直好评。

  (二)“节”点教学灵活学。根据农民农活和务工时间特点,推出了“节点”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民俗的八个节日(春节、植树节、清明节、端午节、建党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组织党员利用节假日返乡和农闲时机,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培训。如:每年正月,利用春节流动员返乡的契机,举办流动党员专题培训班,激励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得到了共产党员网等媒体的推广。

  (三)流动讲习方便学。按照阵地“便民化”,内容“菜单化”,方式“清单化”,人员“分类化”的要求,在全市推进流动“讲习所”创建。各个村(社区)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由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党员群众在农家屋场、田间地头、树下塘边入组进户开展讲习,打通学习农村“神经末梢”。

  (四)线上平台随时学。各支部以红星网、红星云等为学习主要方式,同时宁乡市党员教育中心积极利用市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有关文件精神、先进典型作法、党建业务知识等,发动全市党员学习,打造党员学习随身课堂、掌上课堂。利用市党建微信公众号,举办全市党建知识在线网络学习竞赛活动,累计共有25万人次参与学习答题,在全市掀起了学习热潮。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流动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网上党课等形式,做到应训尽训。

  三、坚持“三个结合”,增强实效性

  (一)坚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每年定期对27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轮训,今年以来先后2次组织全市215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专题培训,解读政策、党建引领、更新观念,为他们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充电加油”。开展带头致富人专题示范培训班,培训200多人次,带动全市1000多名党员群众创办农业项目。结合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流动课堂等工作,因地制宜的在全市各个村(社区)、村民小组举办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500多堂,培训党员群众1万多人次,极大的增强了党员群众致富能力。

  (二)坚持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在全市开展生态保护党员专项教育“五个一”活动,即编印一本党员读本,制作一批微视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评选一批优秀学习心得,开展一次巡回宣讲。编印了7.8万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员教育读本》发放至全市党员手中;制作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电教片《青山殇》在片区轮训中开展专题学习;结合“三会一课”,全市村(社区)召开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生态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在全市非煤矿山整治、取缔非法沙场、畜禽养殖污染退出、美丽乡村建设、碧水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党员以身作责,率先行动、投工投劳,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与乡风民风建设相结合。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教育、文明乡风等教育贯穿在农村党员教育的全过程,针对农村党员先后组织开展以 “ 传承好家风,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等50堂课。结合党员积分管理,注重发挥党员在乡风民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在全市大力推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党员带头参加“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破除婚丧嫁娶中不良风气,倡导了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在全市推进村规民约(社区公约) 修订工作,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带头遵守,极大推进了村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今年年初,黄材镇党委号召下属党组织及党员带头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在春节期间,向全镇免费发放1万朵鲜花,倡导大家用绿色低碳方式祭扫,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湖南宁乡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