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新疆伊宁:党建引领奏响机构改革“最强音”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新疆伊宁市税务局联合党委高举党建旗帜,始终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将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到机构改革的每个环节,引导全体党员同心同德奏响机构改革“最强音”。

  以表率示范凝聚改革合力,奏响机构改革“和谐音”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的关键和保障。伊宁市税务局联合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6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学习扩至科所长层面,紧紧围绕税务机构改革自下而上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局领导班子一行以上率下参加“三个一”活动,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守峰同志围绕“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税务机构改革平稳进行”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在活动中局领导身体力行作表率,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深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主动前往“访惠聚”工作队看望驻村干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对税务机构改革的建议,坚持“面对面”谈心、“心贴心”关爱,打消各级党员干部在改革中的顾虑,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机构改革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做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以特色党日活动凝聚改革动力,奏响机构改革“前奏曲”

  为激发广大党员对改革的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伊宁市税务局联合党委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创新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创新“税务党建+”活动,将党日活动与税收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扶贫帮困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改革期间先后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6次,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走访慰问、进企业宣传辅导等形式,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团结之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系列特色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积极投身于机构改革战役,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延伸到党组织的“末梢神经”,发扬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杠”的作用,增强青年干部向党组织靠拢的行动自觉,不断激发税收工作的新动力、新活力,实现以“党合”带事合、人合、心合、力合的目标。

  以纳税服务释放改革红利,奏响机构改革“主旋律”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伊宁市税务局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应急小分队、青年干部宣传小分队和专家团队,充实到国税、地税合并后的首个征收期,通过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党员示范岗、团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和专家团队咨询台,同时结合“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纳税人微心愿信箱”。纳税人在办税大厅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可将问题意见放入信箱,由党员示范岗负责人每天打开信箱,收集整理出纳税人的意见和问题,组织党员应急小分队党员主动认领,通过电话回访、微信回复等方式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在纳税服务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确保纳税人足不出户解决涉税事项。凝聚党员、团员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把纳税服务作为机构改革的主战场,把服务纳税人作为检验改革的平台,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服务、限时办结、导税服务和领导值班等服务制度,通过一厅通办、APP缴税、电子发票、专家团队、网上申报、12366一键咨询等系列举措努力打造“新税务”形象,切实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确保机构改革后纳税人办税更便利、更高效、更舒心。(新疆自治区伊宁市税务局 李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