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江苏扬州:在党组织书记培训中植入"客户体验"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在党组织书记培训中植入“客户体验”
——记江苏扬州邗江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讲堂


  “客户体验”一词常用在商业领域,是一个人在接受了服务对象提供的服务或产品后产生的直观感受。如何加强新时期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把书记培训教育做精做活,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探索打造了书记现场讲堂,把“客户体验”植入书记现场讲堂,实现了多方位互动式的培训新路径。
  在活动设计上导而不演,忠于原味。如何聚焦活动主题,收集到最鲜活、最生动、最贴近实战的邗江经验、邗江问题,在书记现场讲堂举办前,一封“征集令”会下达至每一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手中。“本次活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请围绕‘发展生态旅游’‘乡土人才培聚’,提出你们的想法……”围绕一个或几个课题,发动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微信群中探讨交流,将好的经验做法推广示范,把收集到的广泛存在的工作难题和困惑放大到现场讲堂中加以深入探讨,让现场讲堂更具灵动和创意。
  在直观感受上实境教学,对标找差。好的培训体验不仅仅需要视觉、听觉上的内容呈现,更需要身临其境的感受。每次的书记现场讲堂,根据不同主题,组织参会人员参观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实境阵地,甘泉街道长塘村旅游产业、新盛街道殷湖社区“微”治理经验、公道镇赤岸村乡土人才示范基地……或是村容村貌、或是产业一线,或是成果集锦,让书记们身临其境,用最直接的体验告诉他们怎么做,做什么。
  在发言环节上一个不落,提精聚神。传统灌输式培训是一种单向的体验方式,授课老师的水平决定了书记们听课的质量,如何让书记们聚精会神投入到书记现场讲堂中,我们采取“小型化、专题化、差别化”的活动安排。每期活动只安排20名党组织书记参加,根据所在党组织的工作质态和工作成效,让书记们分别主发言、副发言、谈感受,参会人员认真听,卯着劲,在收获的同时也着力让自己的发言更精彩。
  在获得提升上专业指导,厘清思路。书记们参加活动后的获得感如何,是对现场讲堂最客观真实的评价。围绕每期书记现场讲堂的话题,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部门领导作为点评人,聚焦基层党建中的发展痛点和工作难点,帮助书记们解答疑惑,解读政策,“人才招引,下策为买,中策为租,上策为借……”、“关于乡土人才培育,区里有一项‘乡土人才333工程’……”,专家学者金句频频,部门领导政策剖析,现场高潮迭起,为参会书记送上知识和政策的饕餮盛宴。(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陆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