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陕西宝鸡:“三学三提升一争创”提升远教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陕西省宝鸡市通过在全市远程教育工作中开展“三学三提升一争创”主题活动,即“典型引领学、专家辅导学、实践锻炼学,提升锤炼党性水平、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学用结合效果,争创全省远程教育先进市”,统筹推进服务平台、教学资源和骨干队伍建设,促进学用深度融合,远程教育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一是多措并举抓实理论学习。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县区委组织部签订远程责任书,将学用提升细化、量化。聚焦主业,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开展学习需求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丰富教学方式,有的放矢,靶向发力,通过“菜单式”教学、“专家辅导团”在线答疑、“农技服务队”现场帮教等方式,使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获得急需的知识和技能。以培训为抓手,深化学用提升,成立科技培训协调机构,下发了《2017年农村实用技术暨科技扶贫培训的通知》,因地制宜,逐县培训,统筹安排了各县区逐月科技培训工作,已举办培训12期,为扶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保障。编发《宝鸡市远程教育应知应会20题》,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坚持每月5日和20日为村和社区固定学习日,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为其他站点学习日的制度,集体组织收看重要节目,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加大陕西先锋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三秦先锋”和“陕西先锋”排名均列全省第一。把利用远程教育开展集中学习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市1710个站点集中学习规范有序,教育、宣传、服务作用极大提升。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明察暗访,逐月排名通报,组织县区交叉检查2次,市上组织暗访7次,发书面通报5次,推动了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县区和部门,追责约谈7人次;对活动开展好、效果明显的县区,组织现场观摩学习2次,树立了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二是集中力量提升设备水平。集中物力、财力进行设备更新和站点转型升级,提升远程教育设备水平。理清家底,动态更新全市站点台账,逐县区核查撤村并村及站点变动情况,核准了站点设备现状。主动与有关部门协商,做好撤村并村后的站点撤销合并,资产移交登记及新站点布局延伸工作。全市累计投入200多万元,更换了陈旧的电教设施,换上了52寸液晶电视。下发《关于加强站点转型工作的通知》,推进卫星站点转电信模式工作进度。对具备卫星转电信的站点,统筹规划,倒排任务时限,逐月列出时间表,细化任务,责任到人,41个边远的卫星站点转为电信模式。对转型升级后的站点,及时组织技能操作培训,保证收看节目正常进行,确保改版工作取得实效。8月,全市通过党建指挥平台视频系统,举办了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培训班。市、县(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及远教办工作人员,镇(街)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站点管理员3300多人,在128个智慧党建分会场同时参加培训,有效提升了远程教育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操作技能。

  三是服务中心制作精品课件。按照“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系列开发、打造精品”的原则,提高整体制片质量,进一步提升教学资源专业化、系列化、精品化水平。认真完成规定选题,组织拍摄“党代表风采录”“追赶超越” “脱贫攻坚” “学用成效”年度重点课件和“物件背后的故事”“陕西红色故事”“微视频”等课件;创新自主选题,在完成规定选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按照“典型经验、优秀党员事迹(人物)、理论文献、科技培训、文艺”五个类别,自主申报选题。今年省部共批准立项20个选题。采取广泛征集、社会力量参与等形式,利用社会优质资源,组织拍摄第四届全省教学资源观摩交流活动课件13部,推荐优秀的课件参与中省评奖。

  四是培育典型提高学用水平。以培育典型带动学用提升,在凤县等县区召开远程教育工作现场会,现场指导学用基地创建工作。建立远程教育工作领导联系点,市、县区、镇街和组织部领导坚持到联系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学用提升。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远程教育服务功能、服务领域、服务手段,鼓励大胆探索,推行“远程教育+”模式,因地制宜创新载体方式,帮助党员群众活动更多更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陈仓区以“六个延伸”为抓手,将远程教育向网络平台、城市社区、广场院落、涉农部门、非公企业和基地园区延伸,提高远程教育的学用结合水平;陇县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深入贫困群众扶智立志教育,助推了扶贫攻坚工作;岐山县采用远程教育“互联网+”等形式,使远程教育有机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凤县结合实际和中心工作,建立远程教育“五必学”制度,建立网络党支部,促进了远程教育与中心工作、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的深度融合;千阳县建立远程教育积分制管理,细化、量化远程教育各项工作,奖励先进,有效促进了远程教育学用提升。(宝鸡市委组织部 尚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