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北京房山大力推进“红色使命领航工程”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建统领和政治引领,北京市房山区实施“红色使命领航工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让党旗在新时代的房山更加鲜艳、高高飘扬。

  深挖红色资源。积极对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深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大力开发红色文化教育示范点、红色旅游线路,培育特色红色文化体验产品,全力打造房山的红色名片。比如,以“红色背篓”精神为依托,开展“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背篓精神’”系列文化活动,打造“红色背篓”精神教育基地,开发4条“重走背篓路”徒步体验线路,创作“红色背篓”文化衍生品等。同时,全面摸排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革命英雄、优秀党员、优秀劳模等先进事迹和个人,整理传承人口述档案,编辑《时代英模》系列丛书,系统总结提炼房山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强化红色教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集专业师资队伍,围绕弘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房山红色精神三大教育主题,设计推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平西抗战”“房山革命战争史”等精品教学课程,“对话红色后代和新时期先进模范人物”等体验式课程,以及“名书记会客室”“党代表会客厅”“劳模宣讲团”等品牌载体。同时,创新推出全市首部原创百姓宣讲剧《北京西山那抹红》,融合话剧、戏曲、山歌等元素,立体化讲述“红色邮路”“红色背篓”“红色天使”“红色领路人”4个在房山真实发生的红色故事,展现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目前已展演10场,现场观看、网络观看人数累计达2万余人次。

  打造红色阵地。持续推动三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规范党建标识、设计组织系列党建活动,确保党群活动阵地建设到位、运行到位、服务到位。立足房山特有资源,打造“1+X”特色党员教育培训阵地,“1”即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X”即建立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燕山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多个特色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实现党员教育“多点开花”。

  释放红色效应。以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融入基层党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施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程,首次在全区范围内系统梳理多年来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队。基层党建品牌评选活动历时9个月,通过发现典型、培树品牌、打造榜样,95个基层党建品牌经过品牌申报、初审、网络评选、部门联审、专家指导、综合评审的层层选拔,24个拿的出、叫得响、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的党建品牌脱颖而出,有效激发了党建创新活力。 同时,坚持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与推动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在全区范围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推动转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探索创新重大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重大活动开展次序动员、重大工作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环境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低收入户增收、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北京市房山区委组织部 李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