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新疆沙雅:做好电视片必须“安专迷”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重视党员教育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优良传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在资源建设工作中,新疆沙雅县发挥“安专迷”精神,充分运用传统电视艺术表现手法的同时,学好、用好新媒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创作出内容好、质量高、数量多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让广大党员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在“众说纷纭”中听懂党的声音,力促全地区党员教育电视的创作再上新台阶。

  一、领导重视和资金后盾是制片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

  领导重视资源建设工作,是沙雅县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也是沙雅县资源建设工作能较好运转的重要前提。只要能提出想法和要求,领导都能给予支持。2012年,沙雅县远程教育设备老化,部领导是大力支持购买摄像机,并让远程办自己拿方案。当年,直接出资5万元,购买了一台松下摄像机和佳能7D照相机等设备。2014年,观看了孙莽(大虎)主导摄制的《永恒大地》后,购买了当时性能非常好的Sony-Fx700摄像机,总价14万元,这台设备当时来说是很先进的。2014年还购买了第一台组装式航拍飞机,此后相继购买了佳能5D3、佳能6D、大疆系列航拍器、大疆Osmo、Gopro4、延时轨道以及编辑和存储等设备。

  沙雅县不仅仅是在设备投入上给予充分保障,而且在制片经费上也不受限,每年至少保障15万元以上的摄制费用,其中包括和一些影视公司的合作费用,译制费、录音费、配音费等。阿克苏地区党员教育中心每年都能保证拨付6万元左右的制片补助经费。

  党员教育工作特别是资源建设经费投入方面,自治区、地区并没有硬性的要求,领导为什么重视,这是全靠成绩和汗水换来的。2012年以来,沙雅县党员教育中心共摄制了56部情景剧、微视频等展现先进人物事迹和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影视作品。2013年译制的本土电影《胡杨深处是我家》,开创了阿克苏远程教育译制维吾尔语影视节目的先河。此后,陆续译制了电影《第一书记(沈浩)》、红色动漫《艾则孜的红宝库》等影视作品,共计1620分钟,丰富了本地教学资源。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地方党史影像资料。拍摄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连续8年在自治区“七一”展播片栏目中播出。《在路上》《看见》等11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在全国行业杯、自治区展播片中获得不同奖项。2016年在全疆换届观摩中,摄制的《旗帜的力量》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两部电视片受到自治区换届办、阿克苏地委以及县委的高度评价。

  二、“安专迷”是做好电视片创作的动力之源

  在具体工作中,沙雅县资源建设工作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提前谋划,先行拍摄,使素材更丰富。每年年初向各级党组织广泛征集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同时借助下乡检查工作、考察干部、年终考核等工作,积极发现和挖掘在“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工作、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确定拍摄对象后先行进行拍摄,并收集一手资料。而且这些都是符合主旋律的人物和事迹,既可作为年度展播片,又可作为地方乡土教育片。提前着手拍摄的优点是,画面中的不同季节、不同环境、不同事件相比三五天内拍一部片子来说展现内容就会更加丰富、更加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制片工作没有旺季和淡季之分。在日常工作中基本做到人不离机,机不离手,走到哪里拍到哪里,并开始使用手机拍摄延时、微距等画面,每天都有素材入库。拍摄内容基本覆盖了全县各行业各领域。目前,已经累积储存了党建、政法、文化、教育、卫生、农业等12类、15T的高清视频素材,为制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证。

  第二是跟踪拍摄,纪实拍摄,使展现更真实。跟踪拍摄,纪实拍摄是一种拍摄手法和展现形式。要先行了解拍摄对象的事迹、工作和生活规律,需要大量的时间跟踪拍摄故事发生的真实过程,坚持一切镜头源自真实、反映真实、杜绝摆拍,即便是情景再现也要杜绝导演痕迹的留存。

  比如:2013年拍摄展播片《生命的托付》的时候,沙雅县先详细了解了主人公村医马鹏程的求医经历以及工作生活规律后开始跟踪拍摄,记录了大量的他为维吾尔族村民祛除病痛,与村民交流交往、互帮互助的真实场景和拍摄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

  2017年拍摄“七·一”展播片《戈壁园丁》的时候,沙雅县从2017年2月份开始与主人公始终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跟踪拍摄,运用纪实手法积累了大量的现场一手资料和感人故事。这些都为后期制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是敢于尝试,寻求译制突破。维吾尔语教学资源的匮乏是当前的现状,特别是一些急需、紧缺的教学资源。这就需要我们大胆尝试电视片的译制。译制电视片的流程包括拔词、整理原片的汉语台本、搜集音频素材、翻译台本、审核翻台本、挑选配音演员、配音、后期制作等,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完成以上流程就可以了。原片中每句话的时长都要详细记录,配音的时候作为参考,这就为后期制作中对口型做准备。沙雅县的录音室就是制片室,墙壁做了简单回音处理,录音设备就是一支录音笔加一个外置收声话筒。译制工作难度最大的就是配音演员的选择和配音过程,因为这些配音演员都不是专业的,要做前期培训和配音指导,配音演员对角色的性格、情绪把控一定要符合剧情。

  沙雅县2013年译制的本土电影《胡杨深处是我家》和2016年译制的电影《第一书记(沈浩)》,配音环节分别用时近2个月。

  三、唯有学习进步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

  2013年3月,沙雅县选派2人参加了由阿克苏地区党员教育中心在浙江传媒学院举办的骨干培训班;2017年7月,派1人参加了由中组部在浙江传媒学院的骨干培训班;期间还派2人分别赴贵州、湖北参加了两届全国电视行业杯的电视片评选。同时,经常性到地区党员教育中心跟班,学习编导思维、创作手法、摄像技巧、设备应用等各方面知识。另外,还与新疆电视台、阿克苏电视台、新疆爱森影视、老虎映象等媒体的资深老师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经常性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讨教。目前,沙雅县党员教育中心有3人的专业制片团队,而且每人都有独立创作的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 沙雅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