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东惠州:“个性化定制” 体验式远教活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广东省惠州市紧密结合农村基层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个性定制”的体验式远程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远程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动问需基层,定制个性课程。利用覆盖全市村(社区)的1300多个远教站点和20多个市、县(区)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向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征集需求,重点收集生产生活中亟需解答的疑惑、解决的困难等。整理汇总需求,进行分析研判。以5月份为例,了解到5月下旬正是水稻陆续进入幼穗分化期也是破口期,破口期前3天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的一个关键时期,农村党员迫切需要了解学习科学防治技术。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针对这一实际需求,邀请市农技推广中心博士、研究员刘凤沂为广大农民党员量身定制“水稻重大病虫绿色防控与农药减量控害技术”的“订单课程”,帮助提升应对风险能力。
  走进田间地头,现场解疑释惑。坚持通过现场教学,让农村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提升远教课程的实操性。以市委组织部联合惠阳区委组织部邀请农技专家团队开展的学用示范教学为例,组织了全市科技示范户、合作社负责人、基层党员群众等近百人在现场参与。示范户、基层党员等积极提出疑惑。博士专家从提高理论知识的层面,展示了病虫害标本,讲解了发病原理,并手把手指导农户掌握找出病苗、配药除虫等实操技能。参训党员群众一致认可这种教育形式,觉得新颖实用,学到真本领。通过远教平台收看课程的农村党员群众,也表示如临其境,收获很大。
  网络同步直播,实现远程互动。“个性定制”的体验式远程教育,还能实现异地在线互动交流,实现了全省范围内首次远教学用活动网络同步直播。在5月份的学用活动中,借助远教站点实时播放实况,并依托惠阳掌上村务、惠阳农业微信公众号和远教平台“金视通”系统等,同步连线全市4783名农村党员群众,有6名党员与专家异地“面对面”互动问答交流,解决了18个在收看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基层同志反映,如今不再是单向的聆听者,还能第一时间提出疑问,能够更好地消化理解课程内容,增强了教育培训的实效。(中共惠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