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直机关开展“双联共建”活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去年以来,山东省直机关工委立足抓党建促脱贫,组织开展以“机关党组织联村联户、共建美丽乡村和谐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共建”活动。截至目前,共有两批60个省直部门单位,与全省60个贫困村(社区)建立了联建关系。

坚持党建引领。把共建工作列为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年度工作任务,并纳入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动机关党建与“双联共建”同向发力。工作中,有的共建部门单位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推动村支部班子整体优化。有的与支部党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责任书,督促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系列措施,增强共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坚持授人以“渔”。共建部门单位认领任务后,第一时间进村入户调研,统筹考虑村庄情况,帮助确定发展思路。围绕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帮助共建村成立合作社,做大特色农产品产业;围绕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帮助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协调开发建设民宿和农家乐。

坚持真联真建。共建部门单位通过调研摸底,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细化分解任务,安排具体处(室)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查找贫困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实际工作中,共建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为共建村配套改造卫生室、整修村内道路、组织义诊活动、安装科学储量示范仓等,赢得群众赞扬。(通讯员 李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