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内蒙古新右旗:让主题党日活动有活力有效果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近年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在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下功夫,注重增强政治性、体现规范性、富有实效性,让“支部主题党日”有活力有效果。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突出政治属性。在全旗基层党组织中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指导全旗199个基层党支部按照“有固定的时间、有明确的主题、有活泼的形式、有突出的特色、有良好的成效、有浓厚的氛围”的“六个有”要求,以“小型、多样、实效”为原则,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坚持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坚持原则性、战斗性,坚持知识性、层次性,紧贴本地、本单位实际,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探索集中学习式、小组讨论式、辩论话题式、交流互动式、情景模拟式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在突出政治属性的基础上“活起来”。
  细化十个操作步骤,规范活动流程。各基层党组织在主题党日活动生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鲜活的经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阿拉坦额莫勒镇以“党支部+主题党日”定位的海拉斯图嘎查梳理出一套规范的“主题党日活动”十个操作步骤,如今已成为全旗基层党组织关注度高、借鉴使用率高的制度之一。“十个操作步骤”即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召开支委会,围绕中心工作、重点活动、当月节假日等要素,研究拟定并向上级党委报备活动主题;召开“三委”会议,集体研究选取活动形式,研讨活动内容;制定活动方案,将形式步骤、安排部署、经费预算等纳入实施方案,做好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起草主持用词,做好活动各环节的引领指导工作,推动活动的顺利有序进行,提升活动的整体效果;落实党员签到登记制度,并将其作为党员评优评先参考依据。同时,适当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及普通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通过影像留存、图片留底、文字纪实等方式做到活动过程纪实,做到书面记录档案、影像资料档案与活动计划相互印证,全程痕迹化管理;活动结束后,组织参与其中的党员群众对本次活动作出评价和寄语,作为改进工作和总结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会后及时召开支委会,依据党员寄语和活动开展过程中得到的启发和收获;总结活动成效,明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党支部班子成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如实点出诸如党员迟到早退,着装不整齐,态度不积极,程序衔接不好,记录不完整等不足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指定党支部宣传委员,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写实性记录,及时形成声像、图文并茂的党日活动信息,向媒体推送。
  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增强组织活力。组织生活吸引力得以增强。改变了以往印象中党组织活动严肃、枯燥的印象,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接地气,吸引力更强,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党员群众参与度得以提高。以前的主题党日活动仅局限于党员参与,随着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的丰富化,群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党员成为发展的主力军,群众成为发展的参与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得以提升。通过组织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基层党员群众党性意识的提高,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成为大家共同的政治自觉,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委组织部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