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南长沙:党性教育圈 点燃初心火焰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湖南长沙:让全市1.6万基层党组织和43.3万党员就近就便受教育


  “没想到不出长沙,也能近距离感受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总书记坚定的信仰、苦干的精神和为民的情怀。”刚参观完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心中的梁家河”党性教育展示馆,党员邬莹琳满是感慨。作为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心中的梁家河”成为长沙市打造“10分钟党性教育圈”的一个缩影。

  如何真正将党员聚起来,点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心火焰?近年来,依托辖区内9个区县(市)的红色纪念馆、红色故居旧址、新时代讲习所、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主题公园等,长沙市打造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并融入居民群众10分钟生活圈,让全市1.6万基层党组织和43.3万党员就近就便接受党性教育。

  红色热土触及灵魂

  这里是无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出生和成长地,是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地;这里曾留下过伟人毛泽东求学和革命的足迹,也曾见证秋收起义熊熊的革命烈火……

  铭记红色历史,汲取真理力量,赓续奋斗使命,长沙市把红色资源打造成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在岳麓区大学城,被誉为“建党先声”的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坐落其中,成为附近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的免费课堂。“今年是新民学会成立100周年,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已经超过7万人次。”讲解员彭诗昱介绍。

  位于长沙西的宁乡市,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以另一种形式走近党员群众。纪念馆编排了《伴随刘少奇一生的母亲画像》等红色故事和《天华山上万年松》等文艺节目,将刘少奇同志的家国情怀和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伟大精神,送进社区舞台、学校操场和党建公园,使更多的居民群众受到教育。

  讲习阵地壮骨补钙

  结合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行动计划,把党的元素、党性教育内容融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公园、楼宇商圈等阵地,全市各级党组织打造新时代讲习所1300余个。

  一支1055人的讲习队伍活跃在党员群众家门口的讲习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课堂讲习、情景讲习、多媒体讲习等方式,讲授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党史、国史等内容,为党员壮理想信念之“骨”,补精神之“钙”。

  在浏阳市,以“初心永不忘,改革再出发”为主线,将党员教育从纪念场馆延伸到基层党建示范点、幸福屋场、园区一线,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讲习所;在长沙县,磁浮快线旁建成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把党建元素与公园景观交融;在雨花区,丰园社区驾驶“初心讲习所直通车”流动送学……

  开福区清水塘社区,与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一墙之隔。依托旧址丰厚的红色底蕴,开福区在社区公园内建起新时代学习社,在网上打造“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党员群众可打开手机收听“革命英雄人物”有声读物,了解百年间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

  精品党课入脑入心

  “一个场馆一主题,一个阵地一专题”。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需求,一系列体验式、情景式“精品党课”被开发,让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去雷锋纪念馆学习“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去胡耀邦故居学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风楷模”,去秋收起义纪念馆寻找“光辉的起点”……一堂堂重温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党课,在广大党员心中生根发芽,增添昂扬向上的精神动力。

  天心区书院路,青年毛泽东曾在这里求学、工作八个春秋。周围的党员群众喜欢来湖南第一师范校园里休闲,一边散步,一边给游客讲“野蛮其体魄”的冷水井和“二十八画生”征友的故事。

  沿着伟人的足迹,来到湘江边,走上橘子洲。在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前,一场以“青年毛泽东的初心之路”为主题的宣讲聚拢了人群。这样的讲习,景区党群讲习所讲师文秀每周会讲4次。

  “我们充分发挥长沙本土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在家门口打造思想教育、锤炼党性的阵地,不仅解决了‘主题党日’去哪、党性教育如何开展得更有效的难题,更激活了‘神经末梢’,聚拢了‘红色细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彰显。”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说。(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易辰俞 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