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江苏灌云:突出“三结合”提升远教学用水平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近年来,江苏省灌云县按照“以学为主、以用为本”的要求,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的职能作用,着眼于增强远教站点学用实效,在开展远教学用工作中突出“三个结合”,不断探索符合工作实际的学用新路子,助推远程教育资源“真材实料”成为基层党员教育“好帮手“,提升远教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一是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利用远程教育各种资源,创新学习活动方式,认真组织集体学习,保证党员参与时间。扎实开展“远教培训周”、“固定学习日”和“三会一课”等活动,通过党支部、党小组管理网络层层传递,保证活动参与率。定期组织收看党建节目、红色电影等教学内容,寓教于乐,把“红色正能量”、“红色文化”浸入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脑中、心中,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组建“远教专家团”,进行现身说法,面对面授课,手把手指导,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党员教育与技术培训相结合。依托“共产党员”网等党建平台,充分发挥好远程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好各类技术培训活动。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党建知识、典型事例、农业科技等方面的课程,定期对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提高远教学习培训活动的质量和实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科技示范户、种养殖大户等群众开展学习适用技术等知识,将农业知识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聘请农业技术专家现场讲解专业知识,采取从课堂到现场示范辅导学习,切实做到实用技术及时学,为农村党员群众搭起致富桥。
  三是站点建设与便民服务相结合。对照《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建设一览表》要求,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学习,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标杆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全县基层站点在软硬件建设、功能发挥、工作机制上的规范化。明确“星级”远教站点年度创建目标,做到信息准确、情况明了、底数清楚,尤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认真研究分析,查找原因症结,努力使每个远教站点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提升。将村级远教站点建为便民服务点,健全完善村级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积极为党员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江苏省灌云县委组织部 朱国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