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南长沙:学以致用 点燃致富带富的奋斗火焰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家乡是不管走多远都想回来的地方,也是我立志要割掉‘穷根’的地方。”近日,由湖南省长沙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全市党员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在浏阳市委党校举行。作为村里头脑最活、观念最新、致富能力最强的一批党员,168名学员担负着乡村振兴的责任和情怀,凝心聚力充电,互帮互助取经,向着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分班上课,坚持学员缺什么补什么

  参加本次培训的168名学员是来自全市84个贫困村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包括支村两委委员49人、其他人员119人。他们当中,有人瞅准市场办起了涉农企业,有人扩大规模搞起了现代种养,有人紧跟潮流开了休闲农庄。

  “如何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及学习需求,在课程设置上精益求精,确保培训内容‘营养充足’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分设专题班成为最终的解决办法。

  让村干部更懂政策,更会服务,更能示范引领;让农民企业家、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更懂技术,更会经营,更有发展思路……此次培训分为综合和产业两个专题班,教学安排统分结合,公共课教学统一组织,专业课教学、现场参观分班组织。

  在课程设置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5天的培训中,授课内容无不紧贴脱贫攻坚这一大局,无不紧扣乡村振兴这一大势,无论是农村电商、复合种养还是乡村旅游,都是面向农村脱贫致富的实操技能,根植乡村,沾着泥土,很接地气。

  “授课老师除了高校教授,更多的是来自基层的‘土专家’,这让学员们深感意外和惊喜。”据悉,诸多课程结合当地致富典型案例展开,用家乡话说好“长沙话”,老师和学员之间产生了共鸣。

  课堂内外,找到党员带头致富的动力

  教授讲理论,现场看实操。《农村电商发展趋势与案例分析》《农产品营销及物流》的专业课,加上大围山水果品牌营销的现场体验,清晰地展现了借助全域乡村旅游提升销量这一做强做大农产品品牌的新路径。

  “这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课程,及时为我们产业发展壮大中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思路。”长沙县天华村的杨芳说,此次培训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走出课堂,学员们走进官渡镇竹联村,就农业专业合作社运作模式和党建引领田园综合体建设取经;走进达浒镇孔蒲中家庭农场,看到复合养殖充分利用田地资源,让小农户也可以有大作为……各地条件不尽相同,成果不可复制,但经验可以借鉴。学员们通过听取经验分享,找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每天参观后,培训班还创新开设了教学点评环节。

  现学现用变身拉动村民致富的“火车头”

  此次培训中,不少老师正是以前培训班的学生,他们用相似的经历和同样的问题,与学员互动交流,除了答疑解惑,更是引导激励。

  分组讨论中,师生们围成一桌,促膝交谈,共话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共谋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饭余课后,他们共聚互留手机、互加微信、组建微信群,共同搭建起了乡村企业家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市场共建的小平台。

  5天的培训转眼结束,但课堂内外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将成为这一批学员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的活力和源泉。“我将努力把所学理论知识和思路技能用到村上实际发展中,争取成为激活本村经济的‘催化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器’、拉动老乡们增收致富的‘火车头’。”参训学员们斗志昂扬。(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易辰俞 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