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鲁山: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党建信息化、深化科技服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为脱贫攻坚打开“导航灯”。在农村、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分类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依托“逐村观摩、整乡推进”等活动,打造150多个基层党建标杆村和党建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就近组建、方便管理”原则,把从事相同、相近产业或有同类产业意向的党员编入产业党组织,建立一个产业党总支、65个产业党支部、600多个产业党小组,培育葡萄、血桃等一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带动1.2万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辛集乡建立葡萄特色产业党总支,采取“党支部联党小组,党小组联党员,党员联农户”工作法,带动农户种植葡萄1.2万亩,28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4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围绕推进党建信息化,为脱贫攻坚植入“智慧芯”。投资300多万元,建成具有视频会议、实时监督、党课直播等功能党建信息化服务终端610个,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使基层党建工作更智能,让脱贫攻坚手段更丰富。2018年以来,县、乡扶贫有关部门依托党建信息化服务系统办班培训、开会议事120多次,节约资金100多万元。“把我们的业务培训往前推进了一大步。2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555个村、1800多人可以同时远程参训,解决了培训难题。”提起党建信息化服务系统,县扶贫办主任李新杰夸赞说。

  围绕科技服务到村入户,为脱贫攻坚释放“人才红利”。从技术拔尖人才、青年科技专家、学术带头人、乡土人才等群体中选拔58人,组建县农业科技服务团,下设21个乡镇分团,结对156个贫困村,围绕科技培训、农技服务、就业指导、农业科普等方面开展工作,普及推广无公害葡萄种植、有机蔬菜种植、日光温室水果培育等先进实用技术,把农业科技的实力转化为农民脱贫的红利。目前,县农业科技服务团累计解决技术难题137个,培训贫困群众2万余人次。县科技服务团副团长、林果技术专家周耀伟依托董周乡五里岭酥梨种植基地,开展梨树栽培专业科技服务,引导贫困户种植梨树6000多棵,使5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就业增收。

  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山林资源丰富的村,要求村党支部、村委会扬优成势,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发展集体经济;对特色产业突出的村,引导成立产业合作社,为贫困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壮大集体经济;对经济基础好的村,鼓励发展加工、经营、服务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筹措扶贫资金4950万元,为每个建制村拨付5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熊背乡大年沟村大力发展血桃种植产业,成立特色产业党支部,从过去的800亩发展到现在的3800亩,血桃年产量达30多万公斤,连续三年俏销省内外,年创效益220万元,130多户贫困户一举脱贫。(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委组织部 郭祥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