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北武汉:创新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人民网电  (常江)武汉市把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了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干部考核综合评价体系。

这套体系涉及绩效管理和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将绩效目标考核与班子和干部考核联动,考人与考事相结合。

武汉市委组织部介绍,为细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开发区(功能区)、中心城区、新城区3个区域单位类别,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市管理和执法监督等6个市直单位类别推进分类考核,让考核更科学;采取月度监测、季度通报、半年评估、预警提醒、督促整改等方式推进日常考核,使考核更及时;综合运用个别访谈、实地核查、社会评价方式对干部全面考核,让考核距离更近。

在这套考核机制下,考评工作实现了对干部的“精准画像”:既看主观努力又看客观条件,既看前任基础又看现任业绩,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目前工作又看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通过构建精准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系统,武汉干部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动力被进一步激发,“为官不为”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有力推动了城市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7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