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新疆奎屯:“四序”敲响党员教育“回音壁”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创新思路,配好党员教育学习套餐。通过“四个循序渐进”工作措施,敲响党员教育“回音壁”。

  一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教育。围绕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行“接地气+创特色+学用结合”的培训理念,以现场调研、体能拓展训练、“三会一课”情景模拟、人物访谈等教学形式,使学与用深度融合到党员干部思想中。开展“我的入党故事”网络征文活动,分享自己入党经历的小故事,讲述学习红色经典教育及接受党组织的政治、思想考验,用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受,表达对党的忠诚,不忘初心,敢于奉献,为奎屯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二序:助力“三会一课”落地见成效。把“三会一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指明工作方向,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方案路线图,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派单”落实到人。把“三会一课”与精准扶贫工作融合起来,利用互联网搭建 “三会一课”微信公众平台,向党员群众宣传精准扶贫政策,网上电子商务销售知识、分析市场销售前景等,拓宽致富路。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开展党员帮带活动,推行党员“1+N”帮扶模式,确定2名帮扶对象,从思想引导开闸、开发特色农业、现代技术传授等制定帮扶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帮扶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宣讲,每半年总结一次精准扶贫实施情况,推动帮扶工作落地生根。

  三序:点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之灯。利用党员学习日,各支部书记轮流上台展示微党课、座谈研讨、精读党章、谈感悟等,促党员干部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内涵。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在线学习交流、集中测试、晒体会等活动,在线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评论文章等,拓展学习的深度。以赛促学,开展网络在线答题、网络征文、微故事演讲等形式,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初见成效。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看一场红色电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一堂主题党课,让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汇演,通过自编自演的歌舞、小品、诗歌、快板等多种表演形式,生动地展现奎屯浓厚的人文底蕴、奎屯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奎屯市经济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四序:开展“零距离”服务基层。开展机关干部联手徐州援疆工作组开展“服务百姓健康绿色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专家现场面对面解答群众健康咨询,为群众做B超、心电图、量血压、测血糖等,了解患者的病因史、平常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等,专家们根据患者情况给予群众健康指导、宣传健康预防知识、如何合理治疗建议等,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四送乡活动,利用远教大课堂,邀请科技局、农牧局、民政局等专业人员,通过视频讲解现代科技种养殖技术,探讨发展特色旅游采摘业,宣传各项惠农政策,拓宽农民增收致富之路。(新疆奎屯市委组织部 田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