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陕西洛南:“五举措”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近年来,陕西省洛南县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立足需求、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全方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一是健全制度,夯实培训责任。建立健全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党委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考核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全县党员培训的年度计划和工作目标,把任务具体到部门、单位和个人。

  二是因地制宜,精准培训内容。将党员教育培训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把党组织的要求与党员自身的需求有机结合,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采取举办培训班、开设“流动讲堂”、播放电教片、收看远程教育专题片、组织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强集中培训,重点加强对党员的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三是优化资源,增强培训实效。全面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电教中心、农广校、就业训练中心等培训教育阵地的作用。建立以“流动党校”为主体,涉农部门积极参与、分级负责、分层次培训的工作体系。建立以县委党校、农广校、远程教育、农村党员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为主,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协会为辅,优势互补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全面实现培训内容由政治理论向农村实用技术延伸,灌输式培训向农民自主培训转变,形成质量高、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的培训工作机制,增强农村党员培训工作实效。

  四是创新方式,提高培训覆盖。结合全县党员分布情况,充分发挥网上支部的管理功能、公开功能、联系功能、培训功能和服务功能。结合具体实际,努力探索具有洛南特色的党员教育管理“微系列”模式,丰富“微镜头”“微课堂”“微课本”等模块,通过“微”方式传播简短精炼的信息,在“微系列”中开展党员培训活动,使党员广泛接受教育。自开展信息化管理以来,已有万余名党员接受了教育,覆盖面达80%以上,使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不断加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五是补齐短板,提升培训质量。近年来流动党员数量日益增加、党员流动范围日益扩大,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培训难问题,重点依托远程教育中心平台,采取媒体宣传、联络登记、走访谈心、返乡创业等服务措施,以党建专题片、文件教材、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及时向流动党员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返乡创业政策,以及家乡发展状况。在具备条件的务工人员聚集地建立党组织,通过日常联络教育、假日电化教育、现代网络教育、“挂牌”激励教育、慰问走访教育等方式,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全面提升培训质量。(陕西省洛南县县委组织部 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