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费县:做好农村党员教育“年夜饭”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花好枝。”2018年春节期间,即将迎来农民打工回乡潮,也正是农村党员最为集中的时期,山东省费县将借农村党员回家团圆的“东风”,扎实开展农村党员集中教育活动,为农村党员教育置办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从严要求、狠抓实效,做好党员教育“标准餐”。费县按照强化领导责任、明确学习任务、夯实经费保障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党员集中培训。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统筹安排,以上率下,要带头上党课,并积极通过专题辅导、集中讨论、典型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同时,部委会成员跟班指导乡镇规范开展党员集中培训。二是明确学习任务。培训时间上明确至少“1天乡镇集中轮训+1天村级外出参观学习+1天村级集中学习”的标准,培训人数上要坚持应参尽参,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寄学送学帮学,确保党员不掉队;培训效果上要坚持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来进行。三是配套经费保障。费县县委组织部将拿出专门资金搞好示范培训,计划从党费中划拨党员教育基金227.29万元,按照每名农村党员100元的标准,确保农村党员外出参观学习以及日常教育工作。

  因材施教,丰富内容,做好党员教育“定制餐”。农村党员不仅数量多,从事行业也比较宽泛,面对广大农村党员群体,不仅要因材施教,更需要“对症下药”。一是讲政治,把政策细解读。针对忙于务工、疏于学习的党员,压实镇级班子成员责任,明确要求组织委员、纪委书记、宣传委员等相关领导,针对基层党建、廉政教育、乡村振兴等和农村党员息息相关的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不断提升党员政策掌握能力。二是讲技能,把业务深培训。针对种植户、养殖户等有专业技能的党员,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请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并存,积极邀请专家学者,“田秀才”“土专家”等能人亲身指导、传经送宝,并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不断提升党员干事创业能力。三是讲党性,把信仰更坚定。针对全体党员,镇级党委牵头,村级党支部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台儿庄战役纪念馆、江苏淮安周恩来故居等地接受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创新形式,增强兴趣,做好党员教育“网红餐”。近年来,随着年轻党员逐渐增加,费县不断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多样形式、精彩内容吸引年轻党员自主学习,最大程度提高学习效率。一是开设“网上班级”。根据不同的学习需求,结合中央、省、市、县的会议精神以及本地政策方针等学习内容,设置“网上班级”主题,通过班级学习,既能调动党员积极性,让学习更有针对性、灵活性,又能增强党员集体感和荣誉感。二是打造“家庭课堂”。通过建设“费县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入户服务系统,实现党网入户,将学习课堂搬到党员电视上,把党员课堂、三务公开、红色剧场、技术技能等学习资料直接送进党员家中,让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开展学习、接收教育。三是拓展“手机冲浪”。针对年轻人手机不离身的特点,通过“灯塔-党建在线”手机APP、“费县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集群,实时推送党建动态、新政新规等学习资料,让党员“手机冲浪”的同时,抓好党员教育学习,实现随时随地能学习的良好效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铁还需自身硬”,农村党员作为新时代农村振兴的带头人和铺路者,就是要把教育抓在日常、抓在关键,确保在新的一年里,永葆初心,继续奋斗,砥砺前行!(山东省费县县委组织部 刘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