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陕西太白:远程教育架起脱贫“金桥”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陕西省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属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22%,致贫原因除自然条件外,更重要的是信息闭塞、缺乏致富技能。对此,该县巧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资源优势,强化党员群众思想,学习脱贫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奋力摆脱贫困。
  “泥土味”增添新动力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坚持每月5日、20日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远程教育扶贫节目基础上,充分挖掘基层脱贫典型事例,让富有“泥土味”的教育片走进屏幕,用淳朴的乡音感染、教育、引导身边广大党员群众。每年年初,县远教办人员深入各个站点,进村入户,从脱贫一线,群众乐于接受的一面,寻找镜头、挖掘事例、深度采访,拍摄原汁原味的本土电教片。近年来,紧盯脱贫攻坚领域的先进典型,先后拍摄了与脱贫攻坚息息相关的电教片6部,其中《拐里村的“聚宝棚”》《头雁的故事》两部片子分别荣获全省优秀教学课件A等和第四届课件观摩活动三等奖,被推荐中央级媒体播出,不仅展现了基层党组织抓强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更是为发展脱贫产业注入了“强心剂”。
  “远教+”培育新产业
  全面推行“远教+”模式,将远程教育与支部、合作社、基地、项目、专家、技术能手等有机结合。在收看远程教育节目的同时,邀请县委党校理论骨干和农林水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镇村“土专家”“田秀才”“学用标兵”到田间地头、产业一线现场“传经送宝”,通过“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指导,既让党员群众在课堂培训上“看得懂”,也让他们在基地实践中“学得会”“用得上”。目前,全县共实施“远教帮带培训”7000余人次,培育农村“能人”党员253名,结对帮扶贫困户1778户,建成具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党建促脱贫产业示范基地34个,培育了一批土蜂养殖、大棚蔬菜、食用菌培育、电子商务等脱贫支柱产业,全县1978户贫困户实现了中长期产业全覆盖。
  “微热潮”走出新天地
  有效利用新媒体资源优势,切实做好新媒体与远程教育的深度融合,将党员远程教育与党建网、党建微信公众号捆绑使用,形成全县党员群众学习新平台。在平台运行上,除了传统的理论讲解、政策宣传外,坚持以原创发布为主,重点挖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中的典型案例,以图说图解、微视频、讲故事等更加贴近群众阅读兴趣的系列策划,成为全县党员群众指尖上的学习“加油站”。开通的“慢城太白党旗红”微信交流群,党员干部在群内尽情交流心得、畅谈体会,放大学习教育实效。县上还投入43.5万元,建成了县、镇、村三级“智慧党建”云视频系统,结合正在实施的农民党员进党校工程和村干部学历化教育,定期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技能培训等,让广大党员群众不出村子就能聆听到专家教授的“现场”讲座,让“远程教育”变得不再“遥远”。(陕西省太白县委组织部 赵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