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江苏高公岛:“六微一体”谋划党员冬训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张老,今年是基层党员冬训工作40周年,街道通过广泛调研咨询,印制了党员冬训学习材料汇编,这里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课件、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等内容。您腿脚不方便,冬训启动后,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小杨将上门给您讲课。” 1月1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高公岛街道党员冬训工作组成员来到柳河村88岁的老党员张秀阶家中,将党章和十九大报告、党员冬训资料等送至老人手中,同时,了解了老人的健康状况和近期生活情况。张秀阶老人接过学习资料后激动地说:“组织还这么惦记着老党员,专门上门送学习资料,我非常高兴,我一定会多学、多看、多听,争做合格党员。”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党员冬训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高公岛街道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前谋划,做到早动员、早部署,通过做实“六微一体”冬训前期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全街党员冬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微问卷”,党员教育更有针对性。
高公岛街道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制定了党员冬训调查问卷,问卷涉及培训内容、地点确定、培训意见建议、以往培训质量等问题,以微问卷的形式收集党员意见和建议,做好整理归类,作为今年党员冬训内容参考,为开展好党员冬训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
  精选“微课题”,冬训知识更加接地气。突破“冬训年年搞,年年老一套”的思维模式,今年的冬训课题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梳理出党员最关心的热点话题、最想学到的知识技能,“菜单式”选学的方式把大理论编写成生动“微课题”,全面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提升党员冬训教育的吸引力。
  借力“微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更明显。冬训高公岛街道为传统的渔业之乡,全街80%的农村党员都是渔民,“海上红帆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渔民党员在海上养殖、紫菜加工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节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渔闲期采取送学、帮学、助学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高公岛街道借助“一心两站”即新农村服务中心、渔港码头党员信息服务站和海产品交易市场党群综合服务站及时将为党员提供前沿理论、时事政策、海量科技信息和丰富的精神大餐。
  组建“微讲团”,宣讲模式更加灵活。街道进一步创新理论宣传载体和形式,号召各党支部积极举荐不同行业人才,提前组建多支冬训“微讲团”,进村入企进行“点对点、点对群”的流动宣讲。针对辖区渔民党员较多,业余时间少的实际,成立了“蓝色红帆党小组”,指派党建指导员开设“海上红帆实境课堂”,寓教于船;针对老党员较多,上下山不便的特点,组建由组工干部、大学生村官、青年党员等群体构成的“绿色志愿宣教队”,将采取“送教上门”“取经下山”的双向输出形式加强新老党员之间互动。
  用好“微平台”,宣教方式更加多元化。
各支部结合自身情况,既不丢弃传统平台,又充分用好远程教育站点、微博、微信等“微平台”,柳河村党支部利用“微码头”党员学习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海上天气、渔业生产、党的理论政策等信息,通过线上的学习资料的及时推送和互动交流使部分流动党员即使远在他乡也能够及时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了解最新的实时动态。
  做好“微服务”,冬训实效更加突出。将街道九大重点工程与党员冬训进行有效整合,组织全街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发动和组织全体机关党员主动认领困难菜单,做到点对点“精准帮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强党员同志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街道的快速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合力。(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党工委 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