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西荔浦:创建“积分+”模式优化党员管理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为全面加强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积极探索优化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有效途径,创建“积分+”模式,建立起科学完善的积分管理考评体系,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精准化、便捷化,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实施“积分+党建”,推进党建党员双提升。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设置分值为20分的专项积分,组织全市各乡镇根据自身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品牌建设融入到党员积分管理中,形成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总抓手,党建品牌建设为内涵,党员促进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品牌建设带动党员进步的新格局。如花篢镇依托“五色党建”为基础,坚持分类指导,因人施策,坚持一个类型一个标准,对不同年纪、不同行业党员分别制定了“廉洁白”“党旗红”“服务蓝”“生态绿”“阳光金”五类细则,增强了党员积分的可操作性,促进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切实解决群众急切盼望的现实难题。
  实施“积分+党小组”,上好科学积分双保险。坚持“可用、实用、管用”的原则,探索优化评比流程。全市村级党组织依托党小组进行党员互评,根据一个季度党员的表现情况,在党小组会议上进行小组内党员的相互评议,有效解决了村党组织中,分片区党员之间相互不了解,避免出现评分不客观真实的现象,更能体现评议结果的真实性。如茶城乡在组织评定阶段,设定党小组评分,对每个党小组季度表现进行综合评价,排列等次。根据等次设立相应的分数,给党小组内成员根据党小组综合评分进行个人加分,从而有效提升党小组成员参与小组及自然屯事务的积极性,使党员积分更为合理,更能体现评议结果的真实性。
  实施“积分+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双监督。打造荔江党旗红党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党员日常管理信息台帐,让党员个人信息、现实表现、在线学习、志愿活动等基本情况在线上得到直观体现,党员轮廓更加清晰,形象更为丰满,使党员加分、失分都有所依据,得分不再是“印象分”“感情分”,党员评价结果的准确性、真实性、权威性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坚持阳光操作,运用荔江党旗红平台,定期公开党员积分管理情况,并接受党员查询,让党员全过程参与积分管理,清楚个人积分情况、清楚个人积分位次、清楚个人考核评议结果,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实施“积分+两新”,做到农村两新双覆盖。按照“四个一”(一个导向、一份细则、一同参与、一种常态)的工作思路,在“两新”组织推行党员积分管理,不断开拓“两新”党组织党员管理的新途径,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促进党建工作在两新领域落地生根,实现跨越争先、同步双赢。如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根据量化管理原则,按照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细化为基础积分、专项积分、加减分三大项,对每名党员积分采取个人自评、车间测评、党员互评、总支评定的方式逐项打分。(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委组织部 吴俊霖)